•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次特别的旅行记录特别的你

  2022年的夏日炎炎一如往常,但不同的是我与己略的故事。下乡的日子似乎比在学校时过得慢些,回想起刚来的时候,透过车窗,映入眼帘的是红白相间的现代化路牌上赫然写着“吉首市己略乡”,车辆缓缓驶入,映入眼帘的景象完全颠覆了我对农村的刻板印象,红瓦白墙、洋楼院篱,全然不似我儿时交通闭塞、灰暗破败的农村的样子。就这样,我带着对新农村发展变化的惊喜,开始了一段特别的旅行,记录了特别的你我他。

  初为人师,收获孩子的童真 

  你如果问,最纯净的地方在哪里?我想那应该能从孩子们的眼睛中找到答案。他们是比我们更加稚嫩的花朵。在支教小老师的课堂中,放眼望去,孩子们的眼中都闪烁着求知的渴望,他们身上有着无限可能,孩子们的想象力像梦境一样瑰丽,听支教组的同学说,手工课上,她没有想到孩童稚嫩的小手竟可以创造出那样别致漂亮的艺术作品。短短几天的相处,并不足以改变太多,但只愿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种子,什么样的种子呢?是支教小伙伴在烈日下护送孩子们回家的关心爱护,是清晨早早等候孩子们上课的敬业奉献,是在时刻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写在教室的黑板上,更写在每个小老师忙碌的身影中。

图为团队志愿者护送小朋友们回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腾 摄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作为调研组成员的我,同样从我的工作过程中感受和学习到了许多。我向来是内向腼腆的人,但我的调研工作不允许我面对陌生人时支支吾吾,每一次访问沟通的过程,都是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其实很多事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困难,从你着手去做之后你就会发现。我们调研的主题是双减,有些专业性名词或许村民们不太能理解,这个时候需要我将这些术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话,帮助村民们理解,从而完成我的调研访谈。村民们的房子都是散落分布的,行走的确花掉了我们许多时间,但我却在这过程中感受到意外的快乐和幸福感,或许是为工作而前行让我内心感受到充实的力量,又或许是这里水秀山明的自然环境让人心得到滋养。

图为理论调研小组志愿者深入实地开展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腾 摄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投身实践的确让我有所收获,而从团队成员身上,我同样也学到了许多。第一天到己略乡,我被安排去食堂帮厨。自小我便尝试下厨,虽技艺不精,但自诩对这方面是轻车熟路了。可在见识到后勤组同学精湛的刀工和媲美大厨的烹饪水准后,我为自己的狭小眼界感到羞愧,只能感叹实在是技不如人,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有这么大,自己要修炼的功夫,还有很多。我们帮厨能帮上的忙很有限,而后勤组的同学也实在辛苦,烈日炎炎,即便在树荫下,也让人热出一身汗,可他们却要在蒸汽腾腾的厨房内工作,用汗如雨下来形容他们,一点也不算夸张。

图为团队出发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腾 摄

  是的,“三下乡”过程中,我们的确会遇到许多困难,生活上用水不是很方便,有时需要去取水点排队提水,一开始也没有晾晒衣服的晾杆,但有时提水,路过的同学会帮忙。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克服困难,并且通过每天晚上的汇报会议,我了解到我们的指导老师也一直在努力帮助大家解决困难,没有热水,老师们带来了热水壶,值班室里放置了饮用水,藿香正气水、纸巾和衣架等物资,这些都是我们的指导老师为我们购买的。我们关心乡村孩子们,团队老师和校领导关心我们,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他们在默默付出。

  离开前最后一晚,深邃的天空挂满星星,一闪一闪。我独自在操场上散步,看着绵延不尽的远山,想到我儿时也是这样坐在家门前眺望,想象着山后的世界和长大后自己要去的远方,愿这里的孩子能坚守初心,刻苦学习,将来造福家乡,贡献社会。提起行李的那天早晨,我身后的河流依旧是那样流淌,村民照旧开始一天的工作。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没有什么变化,但我很清楚,在孩子们眼里和我心中,某些东西正悄然发生改变……(通讯员 旷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