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山绿水寻“榛”宝

  7月19日早上,东北电力大学砺行青年实践团在张阔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进行为期五天的红色青春社会实践活动。砺行青年实践团深入乡村,从点点滴滴中了解乡村振兴政策,与北大湖镇携手进行党建共建,并与当地村民探讨党的优惠政策,弘扬红色精神。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蝉鸣盛夏,吉林的雨终于要停了,砺行青年团决定出发,此次目的地为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原先我对于北大湖的印象仅限于知道那里有个滑雪场,这么细致的接触还是第一次。都知道,今年年初吉林市暴发疫情,这次“三下乡”实践之旅来之不易,心中的感悟也颇多。

图为团队成员奔赴永吉县北大湖镇的沿途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禹文博 摄

  雨后未晴,我们一行人坐上了大巴车,来到吉林市那么久,第一次看到这里的乡村风景,沿途远处的山重重叠叠,虽然没有太阳,但满山的青翠也让人心中充满希望。根据活动安排,我们第一站将到达永吉县桄子沟村林果小镇参观“万亩榛园”,寻访乡村致富带头人,了解基层致富密码。于我而言,这样细致的接触乡村生活是第一次,更让我对这个地方印象深刻。

图为白玉红女士迎接团队参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尚佐 摄

  到达臻榛庄园后,我们在公司董事长白玉红女士的引领和介绍下,了解了各种改良过的新型榛子树苗。除此之外,白玉红女士还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臻榛庄园,进一步讲述是如何利用科学方法与不断实践,带动乡村致富。这天天气并不晴朗,但我能从白玉红女士的眼睛里看到阳光,这光温暖了我的内心。

  在她的带领下,我更深一步地了解了榛园的情况。我的家乡在山东,跟东北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这么大片的针叶林,毕竟一方水土养一方树。刚见到这大片的榛树我是满眼的震撼,因为很久很久没有这么亲近过大自然了,我想这里的人民肯定是在用心培育它们,才让这些树如此的生机勃勃。白玉红女士介绍说,这片榛林每年丰收,让当地人民的经济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与她的交谈过程中,我也了解了她对未来发展的一些担忧,现在的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一代大多都在城市奋斗,很少有人愿意回到乡村,乡村基层缺少新鲜血液的现状。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在城市化进程如此快的今天,乡村的未来何去何从呢?乡村发展的接力棒正在白玉红他们这代人手中紧握,在不远的将来也将递到我们手。

图为白玉红女士为团队介绍榛园的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禹文博 摄

  之后,在榛园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下,我们团队成员品尝了“万亩榛园”的榛子产品,这是我第一次吃到这么新鲜的榛果,我更从饱满香甜的榛子中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

  在与白玉红女士深度交流后,依照计划安排,团队要为林园观景台架设了梯子,作为对林园的一点点回报。这项活动对于我们团队每个人都有着不小的挑战,尽管工作做起来很陌生,但是我们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并邀请了当地村民大叔为我们做技术指导,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架设的梯子既美观又实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想这正是这个活动安排的意义。

  在整个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进行深度思考,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我们大学生如何才能学以致用,真正的让自己的知识能回馈家乡?通过一天的参观和交流,我渐渐明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用智慧,用科技,用创新,因地制宜的发展农业生产。这些致富带头人给我们以榜样的力量,让我们对于当地实践乡村的发展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有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并运用到实践当中去。

  后续几天,团队按计划开展了后面的活动,但仍忘记不了第一天被“万亩榛园”的震撼,单单助农致富一项,就让臻榛庄园变得意义非凡。五天的实践在满满的收获中进入尾声,未入秋,竟有一种硕果累累的收获感。短短的乡村实践之旅,让我们学着走出大学生活的舒适区,真正见识到社会真实面貌,对于我们来说,乡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城市经济需要发展,但千千万万农民脸上的笑脸更是这一切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所作为,为乡村振兴尽我所能,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通讯员 李雨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