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梧桐树下青春剪影 龙泉水边真挚约定

  “请君看取东流水,方识人间别意长”,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淮北“童承诗意,红韵相城”暑期社会实践进入了尾声。在短短十天里,志愿者们和淮北市梧北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在线上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共同度过了美好的夏日时光。在告别的午后,我们和孩子们坦诚交流了线上学习的心得感悟,在依依不舍的背后,蕴藏的是十天建立起来的深厚情谊。

  我们用古文给孩子们讲述了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的交友问题。“一松一竹真朋友”,什么是友情,一直在困扰着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我们,在线上学习的最后一天,支教组成员刘子琪带领孩子们进入古文《管宁割席》。

  面对贪财鄙薄的朋友,我们应该怎么办?这是一个重要的交友问题。孩子们通过学习,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友情的观点。通过讲述管宁和华歆的故事,孩子们自己分辨出了与人为友和做人的重要原则。于我而言,我认为做一个德行高尚的人,才能得到更多真心相待的朋友,面对贪恋权势、志向不同的朋友,我们应当仔细甄别,做出自己的选择。

  在古文的学习中,孩子们在掌握重点字词的同时,也学到了更多有益于交友的建议。君子之谊淡如水,古文情韵深入心。这是我们钟情于古文的重要原因,在古人的言行中,我们不断受到熏染和影响,管鲍之交、元白之谊,这些流传深广的友谊故事也不断影响着我的交友观念,将这些观念潜移默化传给孩子们,必然对他们的未来有重要作用。

  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有限的生命中,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去体悟不同的生活。在二十一世纪,阅读对人的成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迎合时代的需要,在线上暑期社会实践课程中,我们也为孩子们准备了内容丰富多彩的图书分享会。在最后一次的图书分享会中,支教组组长徐静茹给孩子们介绍了露西·莫德·蒙哥玛利的《绿山墙的安妮》。在阅读安妮的故事中,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我们都在不断犯错,在成长的过程中,面对父母的说教我们都会厌烦,面对困难和挫折我们也都会想要逃离,但是每个人的成长又好像只在一瞬间,不知道哪个时刻我就突然长大,这应该就是成长的神奇之处吧?

  曹文轩的《草房子》围绕着“成长与告别”,讲述了油麻地上一群孩子们面临着的成长的苦恼,孩子们在其中体会到了长大的含义。小时候喜欢睡觉之前看这些故事,我常常为成长的挫折和孤独而流泪,这些不可避免的人生的孤独,构成了完整的我们。孩子们认真听着我的读书分享,我也陶醉于油麻地的世界。阅读是一种人生态度,好书如春雨,沁人细无声。

  黄昏悄然降临。最后一项告别会议开始了,孩子们和支教组成员都迎来了彼此最后一节暑期线上会议。在十天的线上课程中,我坦诚地表示自己曾有过厌倦情绪,但更多的时候,我们都充满着朝气与激情,每一天的课程,每一次的朗读,每一句感谢,都发自肺腑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真挚的感谢都让我们充满了奋斗的力量。他们可能永远也不知道,他们小小的身体里有着无限能量,这种能量将我们凝聚在一起,因为我们彼此的珍惜,所以我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都弥足珍贵。

  告别会在暮色中结束,但是我们和孩子们的情感不会终结,心灵的梧桐树下留下了彼此的青春剪影,梧北小学附近的龙泉记下了共同的约定。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拜访孩子们口中美丽的龙泉,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意义非凡的明媚傍晚!(通讯员 张婉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