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关于黄石市太子镇土地利用利用情况调查

  【摘要】今年来,人口的快速增长,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建设土地需求量迅速扩大。一方面经济发达的地区为支持快速的城市化,将大量的耕地转变为城市用地;另一方面在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更多的要求保护耕地,限制了城市化发展。因而农村土地的利用与管理成了各级政府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了更好了解黄石市太子镇的土地利用情况,针对土地利用的问题,本次的向日葵实践队对此问题在太子镇进行走访调查,和当地村民面对面交谈,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分析处理所存在的问题并完善有效的解决办法。本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土地利用 农村土地 城镇化

  一、前言

  土地,于国家而言都非常重要。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基础,而农村土地则是维持农民生存的基本保障。对我国而言,能充分利用农村集体土地,既能达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的目标,又能保证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意义十分重大。

  但是当今中国农村土地却存在很多问题等着我们去解决。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导向等出现了许多土地问题(土地买卖、土地私有化、土地闲置、土地开发水平低等等)。如今当今社会出现了“民工潮”的现象,许多人选择在外地打工,家中土地闲置现象严重,因此在外务工的农民则将会把家中闲置的土地转卖。因此,土地交易、转卖、流转、“私有化”等问题变得异常严重。由此看来增强农民的土地法律意识势在必行,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迫在眉睫。由此便有了本次的社会实践调查,本次调查的目的在于了解黄石市太子镇的土地利用问题,并希望有关部门能落实有效的解决措施,解决土地荒废的问题,更好地利用起每一块土地,尽最大可能发挥起每一块土地的作用。

  二、调查背景

  1.太子镇介绍

  阳新县太子镇位于阳新县北部,由黄石国家技术开发区代管。太子镇交通便利,黄阳快速公路途径太子镇、距“黄金水道”长江12千米,距武九铁路15千米、省道315穿城而过。太子镇旅游资源丰富,有龙王洞、贵妃洞、父子山、太子庙等景点,中国最具人文特色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太子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已经于2015年投入使用。太子镇设有国税、农行、工商、烟草、质检、电信、法庭、城管等企业事业单位24个。

  2.自然资源

  农业资源。太子镇农业资源丰富,物产富饶,农作物主要以种植水稻、麦类、薯类为主,农特产有黄豆、油菜、药材、糯高粱等。

  旅游资源。太子镇自然风光优美,太子山筠山草木茂密;贵妃洞一进数重,洞内奇石千万、千姿百态;大冶湖、海口湖水面辽阔,引人入胜;九垴十三宕松涛滚滚、鸟语花香。太子庙香火缭绕、肃穆神秘、引人入胜。

  人文特色资源。太子镇有“太王”传说、“太子庙”传说、“贵妃”洞传说、“布贴画”传说等诸多非物质文化资源,尤其是太子布贴小有名气,民间艺人制作的《麒麟送子》等作品送西欧巡回展出,其中还有10件作品被国家美术馆收藏。太子豆腐因水质特特殊,营养丰富,工艺独到,口味鲜嫩而闻名。逢年过节时便供不应求,使一块小“豆腐”做出了大经济,成为太子文化的代表。

  3.经济概况

  农业。耕地面积3.1万亩,人均0.7亩,太子镇以种植稻谷、小麦、油菜为主。粮食作物主要以稻谷为主,主要经济作物为油菜和蔬菜,畜牧业以猪、羊、家禽为主。

  工业。太子镇工业主要以大理石、煤炭、钢铁为主。拥有工业企业共29家,职工2098人。

  4.基础设施

  邮政电信:2011年末有邮政支局1处,邮政业务总量168万元,其中纯收入110万元。报纸、杂志累计期发行38万份。电信企业1家,服务网点1个,电话交换机总容量2700门,固定电话用户1208户,电话普及率30%;移动电话用户28000户,互联网用户1300户。全年电信业务收入300万元。

  三、调查目的及意义

  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发展都离不开土地,土地利用现状的调查的主要目的是获得土地资料为今后的社会的长远发展做规划,获取切实可靠的调查数据,为今后土地更高效利用及重大土地问题的解决提供可靠数据。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土地是农业生产的根本基础,通过土地利用的调查,可以为土地利用的整体规划及土地的统计提供基础数据,为建立起规范的土地登记及土地统计制度服务,同时也可以为地籍管理、土地利用与管理等提供有效资料,为健全管理体系提供坚实数据支持。

  四、调查方法及过程

  1.调查对象

  黄石市阳新县太子镇常住村民

  2.调查方法

  本次的调查行动是由城市与环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几个学院的同学共同合作完成的。此次的调查主要采用的是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并结合文献法对调查的结果和数据进行全面分析。

  (1)问卷调查法:问卷法是目前国内外社会调查中较为广泛使用的一种方法。问卷是指为统计和调查所用的、以设问的方式表述问题的表格。问卷法就是用这种控制式的测量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度量,从而搜集到可靠的资料的一种方法。由调查者按照表格所问来填写答案。一般来讲,问卷较之访谈表要更详细、完整和易于控制。

  (2)访谈法:是指研究者与被调查对象面对面交谈的方式实现的,此法有较好的灵活性及适应性。此法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能够与被调查者直接进行深入调查,能够短时间了解到更为全面的资料。

  (3)文献法:在问卷制作前,团队查阅了大量有关太子镇土地利用的相关资料,并找出与土地调查相关的许多文献进行对比,确定出问卷中具有调查意义的问题。本方法的优点为可以广泛了解社会情况,此方法是在他人劳动成果的基础上进行调查,是获取知识的捷径,无需大量的人力财力。

  3.调查地点

  黄石市阳新县太子镇

  4.调查过程

  前期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对比文献中的调查方面逐步确定了相关调查问题,并且经过队员热烈讨论、仔细斟酌后最终确定调查问卷的题目,到达目的地后按照行程计划每天分发问卷量,在发放前提前熟悉路线,寻找人流量大的地方,分组行动,耐心沟通,有条不紊地分发放问卷。

  五、数据分析与整理本次调查由向日葵实践队队员到黄石市阳新县太子镇进行实地发放,本次共发放问卷150份,回收问卷150份,有效问卷149份,有效回收率99.5%。

  根据表一可知,样本中男女比例基本一致,使得我们的调查具有普遍性,数据更有说服力。由表二可知,我们对于10-40岁这一年龄阶段的村民都进行了调查,我们所调查的对象年龄年龄跨度较广,由于10-20岁这一年龄段的村民大部分都属于学龄阶段因此本次的调查对20-40岁这一区间及40岁以上这一区间着重进行了调查,且调查的数量也较为分散且均匀,由此可见本次的调查更具有全面性,调查的数据也更加真实。2.调查结果由图一调查数据的对比中可以看出太子镇超过半数的村民家庭的收入来源为外出打工,其次为土地耕种,小部分选择经营生意,极小部分为选择自己创业。由图四可以明显看出,外出打工的占比有较为明显的趋势在逐年增长,而以土地耕种为主要家庭收入的却在逐年降低,尤其是在2019年时以土地耕种为主要家庭收入的占比降低至9%,而在2019年以外出打工为家庭收入来源占了63%。

  这一变化趋势从侧面反映了太子镇在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 村民选择外出打工,而选择在农村土地耕种的村民会越来越少,这便意味着这一部分的家庭的耕地可能会出现将会无人打理,或是人手不够来对耕地进行打理的情况。 这将可能导致太子镇将会有一部分土地将用作除了耕种之外的其他用途,例如住房、圈养家畜等,亦或者会被闲置。从图一、图二、图三可以看出,近三年太子镇少数人是以经营生意为家庭主要来源,这一项的数量在近三年没有过大的波动。通过走访调查的过程中也了解到太子镇的村民们所经营的生意主要为开超市、开便利店、卖菜、卖早餐等小本买卖,尽管是小买卖,但收入稳定,那么为何还是有大多数人会选择到外务工呢?从走访问卷调查的结果(如图二)

  来看,对于影响村民们积极性最大的其中一大因素为农作物种植成本高收入少,种地可能也会因为自然灾害而导致减产,尽管在兴建水利设施但还是有一些不可预估的自然灾害,例如大风,冰雹等导致农作物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影响耕种收入的还有农作物的市场价,农作物的市场价不由农民把控,而是由市场把控,农民或许辛辛苦苦干了一整年,但却由于市场价低得可怜而导致一年的辛苦白费不说或许还要面临亏损的风险,导致农民种植耕地的积极性降低,更多的人选择外出务工。外出务工相比耕种土地来说收入更高,可控性因素也更多,因而大多人选择外出务工而不选择留在农村耕种土地。由于耕种土地投入高,但收入低,不定因素多,因而大多人选择到城市里务工,这是影响土地利用率的一大原因。正因多数人选择到更加繁荣发达的城市里打拼,农村里的常住人口也多数为老人和小孩,在平时老人要管理家中的耕地的同时也要管教其孙儿,老人本身就人老力衰,年迈无力,更是无暇管理家中的耕地,进而便导致土地的利用率不高,会有些荒地的存在。家中劳动力不足导致无暇顾及家中的耕地,进一步则会导致土地的贫瘠,土地贫瘠那么也就更加不愿意去耕种成本高收入少的作物,那么这么看来这便陷入了一个怪圈里。因耕种土地成本高,收入少而选择到城市里务工,进而导致农村劳动力减少,进而导致家中土地无暇顾及,进而导致土地荒废贫瘠,土地的荒废贫瘠就更加导致更少的人会去选择耕种土地更多的人到城市里务工,更少的人管理土地,越来越多的土地得不到合理的管理和利用……如此循环往复。因此要改变农村土地利用的现状,一方面可以增加农民耕地所带来的收益,令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到农村里来建设农村,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降低农民因为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以及因为伪劣种子,伪劣化肥给农民带来的危害,加大监察力度;从另一方面来讲,可以对农村土地进行整改,把一块一块的土地连成一片,进行整体承包,方便农民就行整体的对土地的打理,可以大大提高机械化程度,减轻农民的作业负担,从而实现机械化生产,即使外出务工也不会因为家庭人手不足而导致出现废弃用地的情况。通过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近三年来太子镇的土地都有荒废的现象,经调查显示,能够全部将土地有效利用家庭不多,仅在20%上下左右,半数以上的家庭近三年则是都有少数的荒地,土地均为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调查显示,大约10%的家庭有大量的荒地,近三年农村的土地完全没有利用上的的占比有明显上升趋势,由此可见将农村土地合理开发充分利用势在必行。同时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大部分荒地上堆有垃圾,或者一些农作物得废弃物,然后村落之间会有小部分的荒地,无人打理;另一方面,村落之际的房屋排列并不整齐,会存在一些小空地,当然偶尔有的地方还是会存在几颗零散的树木亦或者几块零散的菜园,但是废弃用地居多;同样的在村子的边缘还存在许多的废弃的房屋,以及建到一半就已经停工的房屋,占据了大部分农用耕地,要解决此类问题,就需要政府作出相应的农村建设规划,以及农村耕地用地规划。我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太子镇村民们对于土地整理的积极性非常高,大多数村民对土地整理表示希望能够进行土地整理,对于土地整理这一措施表示积极的态度。在于当地村民的对话中,村民们提出很分散的土地虽然对个人力种植与打理带来很大的便利,但是在机械化生产的使用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困扰,大型的机械在较小的农田中施展不开,耕地的分散种植,对于机械的收割过程较为复杂,耗时较长,也因此导致在农作业中,机械化程度不够高,虽然一部分都可以通过机器完成,但是在整体作业中依旧耗费较大的人力和时间,因此导致种植农田需要耗费的人力成本较为高昂,这样要种田就必须在播种与收获的季节需要多人在家进行农作业,并且这其中还不包括作物在生长过程所要耗费的时间,现在的土地规划导致这种现象的产生,因此大部分人希望进行土地的整改,来期待更加高效的种植,质量更高生活。当然还有一部分年龄较大的村民在访谈中则表示不期待土地的整改因为年龄较大,对于机械化器械的使用不熟悉,他们种植着较少的土地,可以通过人工作业进行解决农作物得种植和收获问题。其中还有一部分村民则认为是否进行土地的整改对其自身的影响不大,主要因为他们是一些个体商户,自家种植着一小部分耕地,只要保证农作物产量自给自足即可,他们的农作物得种植只是用来解决自身的粮食问题,并不作为家庭的经济主要来源,因此他们对于土地的整改抱有无所谓的态度。对于调查加强农村土地资源的保护有哪些措施(如表三)时,我们收到了许多的建议,主要是制定合理的土地利用规划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这两个方面。

  因为水渠的存在,以及农田道路的不够规划使得农田的划分零零散散,各家各户的农田连在一块,在耕地的过程较为麻烦,而另一方面,土地的经营较为分散,一户人家的农田可能相隔较远,导致对于土地的管理较为麻烦,导致即使使用机械进行作业,依旧耗费较大的人力,而通过调整土地经营权,使想种地的村民,可以承包更多的土地,并且土地连成一片,对于进行整体的机械化作业更为便捷省力,在种植和收割时节也不需要太多的人力,在平时的喷洒农药,施加化肥的过程也可以使用机器代替人工,使种植的效率得到大大的提高,通过较为系统化的管理使得农作物的生长也更为有利,同时也会使农作物增产。调整土地经营权,制定合理的土地利用规划此法一举多得。加强农村土地资源的保护在另一方面村民们则是表示能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农民的积极性从何处可以进行提高呢?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原因在前文已经提到,最主要原因是由于种植农作物投入的成本搞,花费的精力多,而回报的收入却较低,回报的收入低经走访调查得到的原因有以下:首先是种植的农作物市场价不高,而种植过程中所施撒的肥料、农药成本却不低,这是导致农民种植农作物所收获少的最直接原因;其次便是种植的农作物产量不高,产量不高的原因之一是村民的种植没有经过专业人士的指导,种植方法不恰当,原因之二便是由于自然灾害而导致减产,尽管在努力兴建水利设施但还是存在一些不可预估的自然灾害,例如大风,冰雹等导致农作物减产,甚至颗粒无收,这也是种植农作物收入低的原因。那么该如何提高村民们的加强对于土地资源保护的积极性呢?政府部门应当对农民种植的农作物有相应的补贴,给予忙碌了一整年却因各种外在因素导致的减产而收入较少的农民农民相应的补助,给予经济上的救助和精神上的抚慰。其次应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多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而耕作积极性不高的原因其中之一便是农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对于城市来说不完善,不健全,年轻人喜欢追求新鲜的事物,农村的基础设施不尽完善,农村的条件达不到其追求的水平他们则会更加愿意去到城市中务工。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能提高农民加强对于土地资源保护的积极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当农村的基础设施健全后便方便了流通,当流通方便起来之后当地的经济便也带动了起来,当一个地方的经济被带动之后便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前往农村发展经济,由此村民的积极性也就带动了起来。由表四所示,有接近半数的太子镇村民认为土地利用方式与经济发展没有关系或是对于这个问题不清楚。这便侧面反映了村民们对于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意识淡薄,意识不到提高土地利用率的重要性,认为提高提高土地利用率与经济的发展关系不大。由此可见提高村民们对于土地利用率重要性的意识势在必行,从精神层面提高村民对于土地资源利用的意识,有利于今后加强土地资源利用措施的实行。

  六、思考与建议

  通过本次的暑假调查活动,我们对黄石市太子镇农村土地利用现状有了较为清晰地认识,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对本次调查的结果做出一些思考,并对于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分配提出一些相关意见。通过调查发现,太子镇居民对该地区土地整理有很高的积极性,大部分村民都希望能有所调整。太子镇的土地利用率不高等也存在些许问题,亟待解决,对于此有以下几点建议:

  1.提高科技水平,提高作物产量

  我国农村土地利用率不高,产出率较低是普遍现象,如何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呢?一是要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尽可能提高作物的出产量;二是必须克服留恋传统农业和固步自封习气,走出懒惰农业的圈子,积极开发有机肥源,提倡大力种植绿肥,以改善土壤的生态环境,提高土壤自身的解污能力。同时,还应宣传平衡配方施肥,防止不必要的浪费造成环境污染,增加农业成本。三是对于农药的播撒要有相应的控制措施,过度的农药使用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长期的化学肥料的使用同样也会导致土地的贫瘠,这也是土地低产量的一个原因,因此需跟村民们普及科学文化知识,认识到土地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并积极对土地资源进行维护。

  2.大力进行土地整理

  土地的面积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扩大土地的种植面积,进而对土地进行集中整理,将零碎高低不平和不规整的土地或被破坏的土地加以整理,使人类在土地利用中不断建设土地和重新配置土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才能实现耕地总量的相对平衡。土地整理有利于提高土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利用科学化技术达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

  3.加强土地法律的宣传

  农村村民大多很纯朴,出现很多乱占土地的现象可能是由于村民们不了解土地法律,受上一代留下的封建思想的影响,认为这块地是由我开拓的,就是我的,就应该由我来管理和支配。因而国家需要宣传关于土地法律的相关知识让村民们都知法懂法,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切实保护耕地、保障服务民生的浓厚氛围,共推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相关的宣传措施例如:在村中进行巡回宣传表演、绘画土地知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到各家各户进行走访宣传、悬挂宣传标语、运用起村干部的号召力量进行宣传,使土地法律深入人心,每位村民都知法懂法,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倍加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意识。

  4.兴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健全有利吸引更多的青年回到农村发展,回到乡村后劳动力增多对于土地的利用率便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与此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利于防御因自然灾害而导致的减产,更好的提高抗逆性,进而提高农民作物的产量。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有益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建设,包括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卫生、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当农村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后,农村的经济水平也将会得到发展和提升。

  5.保护土地生态环境

  水土流失在水土流失中表现出来的土地退化、地力消退的重要原因。在土地管理中我国的土地主要表现在滥砍滥伐、过渡垦植是导致水土流失的重要的人为原因,这样在应对水土流失中我国的水土流失的主要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6.8%,建国以来,我国为水土流失的应对策略也提出了一定的调整和控制,造成经济损失严重。土地污染在积极推进的地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同时,由于设备不齐全,环保意识差,对于工程实施中的一些重要的问题控制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因此,在完善矿产资源生态建设上,不能真正的针对整体的情况进行分析,这样造成了有长矿区的地方的土体污染的情况存在。可持续发展在经济快速发展中,由于对环保工作做得不够充分,在整体的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着对生态建设发展的不足,这样对整体的经济发展与建设是不利的,因此,在发展的同时,针对整体的情况进行综合性调控中的缓慢问题,将整体的情况进行综合性控制,这样整体的进行综合性调控,阻碍了可持续发展的步伐。

  七、结语

  如今大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如今在农村里的大多是年幼的小孩和年迈的老人,年迈的老人对于土地法律了解甚少,在家中还要照料幼小的孙儿,老人们更是有心无力去管理家中的土地,进而土地资源得不到全面的利用。如今国家的土地资源紧缺,但土地资源毕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由此可见合理规划土地,积极保护耕地,建立合理的土地政策的重要性。然而这个问题并不是一时之间就能马上解决的,解决土地资源不合理利用的问题不仅仅是国家有关部门的任务,还需要村民的积极配合和有效监督工作,整合土地,合理高效使用土地资源这一任务任重而道远。土地是每一个人赖以生存的根本,保护耕地,合理利用土地是保证土地农村土地资源的合理有序可持续利用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杨会虎(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