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00后学子“三下乡”聆听那些年的那些故事

  中国青年网合肥7月12日电(通讯员 郭广春)7月伊始,安徽工程大学一群00后大学生组建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知青访谈-探索新时代青年担当团队,利用暑期“三下乡”契机,集体寻访当地老知青、参观知青故里。

图为实践团队走进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

  他们来到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走进当地老知青周代申家中,认真聆听他回忆人民公社、生产队、工分、双抢农忙等“知青的故事”,了解当时的社会大背景和政治环境,感受当时的艰苦条件和知青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为进一步全面客观了解那段令人难忘的知青岁月,他们来到位于江苏省南京侯冲的知青故里,吟唱耳熟能详的《知青之歌》,参观知青年代的文物,现场感受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劳动过的人和事。

  “促生产”“要节约”……一张张照片展示的知青生活,以及那个时代的老知青们来参观知青故里的留言录,无不震撼着00后的青年大学生,他们感怀那一段有苦有甜的峥嵘岁月,表示一定将新时代青年的爱国精神与老一代革命家的革命精神结合起来,争当新时代新青年,用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当有人问及“00后与40、50后相差半个多世纪,你们为什么会对知青的岁月感兴趣?”团队负责人张昊冬、江海笑等同学说,我们觉得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学会担当,就要走出校门、走上社会,用心去感受那令人难忘的“知青的岁月”。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知青访谈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安徽工程大学这群00后的青年大学生又分别回到了学校、家乡……他们觉得这次社会实践非常有意义,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那个时代青年所做的牺牲和贡献。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应当主动学习领悟“知青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