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河南高校大学生三下乡:伴丝路青年,寻茶香之旅

  中国青年网洛阳7月18日电(通讯员 张蓓 张佳辉 朱永基)中国是茶的故乡,千百年来,茶文化几经传承、历练、蜕变,焕发出别样的光彩和魅力,小小的一片茶叶,却滋养了一方水土,更包裹了从古代到当下,从中原到海外的茶文化的灵魂与情感。7月12日,河南科技大学“医”带文化、一路同行社会实践队伍带领来自“一带一路”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探访郑州茶文化博物馆,完成一场生生不息的茶文化寻觅之旅。

  唇齿留香,品味茶之甘醇

  清晨,“医”带文化、一路同行队伍来到郑州茶文化博物馆,追寻茶文化的前世今生。诗情画意的木栈小道、淡泊宁静的古色厅堂,令小小的博物馆凝聚了浓厚的文化气息,“一带一路”的留学生们置身其中,纷纷好奇不已,不停地询问实践成员“Where is Chinese tea?”迫不及待地想要揭开茶文化的神秘面纱。

  实践队员们邀请了博物馆的讲解人员王老师,为留学生介绍传统的中国茶艺。王老师看到兴致勃勃的留学生,惊喜不已:“真的没想到有一天会有外国学生这么积极地学习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走上世界舞台!”老师的一番话如沐春风,唤起了实践队员们对文化的认同感,更加坚定了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信念与使命感。

  紧接着,热情的王老师开始为队员们泡茶,烫壶、温杯、冲茶、刮沫、转壶、倒茶,行云流水般的动作直令留学生目瞪口呆,感叹道:“这不是喝茶,这是艺术!”当实践队员们还沉浸在刚才复杂的泡茶工序时,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已扑鼻而来,氤氲的茶香瞬间温暖了每个人的心。

  茶文化博物馆的王老师展示精细的泡茶工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莹 摄  

  留学生们的目光始终不离那热气腾腾的茶杯,眼神中满怀敬佩与期待,当喝到正宗的中国茶后,连声赞叹:“Good!So good!”王老师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鼓励留学生们大胆尝试泡茶,这次妙趣横生的“课堂”,不仅让留学生爱上了茶的味道,同时享受了泡茶过程中的乐趣,而实践队员们也为优秀的茶文化更加自信与骄傲。

  留学生品茶后露出欣喜不已的笑容,流露出对茶文化的崇拜之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莹 摄

  徜徉茶海,感悟制茶匠心

  品茶后,留学生提出了疑问:“喝茶的过程那么复杂,不能变得简单一点吗?”王老师耐心地为实践队员们讲解茶文化里的奥妙与玄机:“泡茶的步骤看似繁琐,但每一步都包含着古人对茶道的追求,每一个细节背后都是人们对茶文化精神的诠释。”实践队员们对茶文化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了,茶艺不仅凝聚了祖先的勤劳智慧,更蕴含了深厚纯正的茶文化,一丝一缕的茶叶里,是执着的匠人心,一斟一酌的茶道里,是对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形形色色的茶具,茶具种类繁多,各种妙用不尽相同,有的口宽圆润,适合粗放式的羮饮,有的嘴小方正,适合细啜慢品式饮用,茶具是文化的载体,代表了茶文化的发展与演变,队长感慨道:“每个时代的茶文化各具特色,在溯本求源的同时,我们也应追上时代的脚步,赋予茶文化新的意义!”

  博物馆中展览陈列的各个朝代富有茶文化气息的茶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莹 摄  

  品茗解语,传承文化精髓

  在临别之际,工作人员鼓励实践队人员:“如今大众已经在淡忘传统文化,文化需要更多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去传承和发扬光大!”一席肺腑之言令队员们难以忘怀,延续千年的文化不应被遗忘在历史长河中,沉睡的文化需要唤醒,埋藏的文明需要发光发亮。

  通过此次茶文化的调研,“医”带文化、一路同行实践队伍意识到了茶文化发展的现状,并将勇于承担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注入新鲜的活力,通过“一带一路”,让世界感受到更加立体、鲜活、充满历史底蕴又与时代同步的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崔宁宁 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