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下乡宣讲:亲爱的孩子 你仔细听

  中国青年网阜阳7月24日电(通讯员 韩钰祺)7月17日,安徽师范大学赴阜阳青春孝行实践团队的三位志愿者来到拐湾村党群服务中心,给乡镇里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感恩、励志和孝德的宣讲。

  别忘了说我爱你

  一个患了阿兹海默症的老人忘了自己身边所有的人和事唯独记得他的儿子,对儿子还是像以前一样无微不至。秦老师用一个公益广告,开始了这一场关于感恩的宣讲。

  “即使我忘了全世界,也不会忘了爱你”这是广告中的结尾,同样也是每位父母想对孩子说的话。当问及小朋友们是如何理解“感恩”这一词时,他们都争先恐后的举手,有人回答说是报答,有人回答说是感谢。

  学生们对如何报答父母也各有各的想法,“我在家会帮妈妈打扫卫生、做家务”、“父母辛辛苦苦把我们拉扯大,我们一定要学会感恩”。不少同学在课堂上都表达出自己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绘本《忘了说爱你》用儿童画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为孩子们解读了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在世事中忙碌的大人们,请多一份理解与包容,别忘了对孩子说“我爱你”!绘本的介绍更进一步引发同学们对感恩和母爱的思考。

  老师也与学生们立下约定,宣讲结束后都跟自己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说一声“辛苦了!我爱你!”

  宣讲现场孩子认真听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钰祺 提供

  别忘了征途是星辰大海

  星汉灿烂,若初其里。晓筠老师分别以霍金、尼克胡哲、王雅静等传奇励志人物为同学们讲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道理。“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每个人的出生可能都不尽相同,他们或出身贫寒,或身有残疾,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用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志愿者认真地对小朋友们说。

  晓筠老师表示,命运给了她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但同时也给了她奋斗一身绝地反击的机会。老师把话筒递给小朋友问他们的理想是什么,“我想当一名作家,创造出更多精彩的作品”、“我要像老师一样当一名人民教师,把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孩子们充满信心的回答到。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它不是水到渠成的童话,它是破釜沉舟,有志者事竟成。

  宣讲现场一位孩子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钰祺 提供

  别忘了看外面的世界

  孝感天地、亲尝汤药,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二十四孝的故事流传至今,宣讲课中王老师也通过几个孝心小故事引出宣讲主题。“妈妈,让我给您洗脚”这个公益广告至今我们还记忆犹新。据记者观察,有的孩子们在观看视频时时鸦雀无声,但却眼闪泪光,课后和他们聊天才知道,原来他们的父母在外地工作,他们想爸爸妈妈了。

  “我也想帮妈妈捶捶背,洗洗脚,可我一年只能见到他们两次,我希望他们快回来陪陪我”听到这一席话,老师们也忍不住蹲下抱了抱这个孩子。李朋朋他的家庭贫困、母亲生患重病,但这些从不曾成为李朋朋心上的阴影。定时喂鹅、帮助母亲搬柴、和母亲一起做饭,成了朋朋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熟练地做着这一切。逐渐成长的少年,已经不太习惯直接表达自己的感情。母子间会心的一笑,就是时光里流出的默契。

  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少年读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钰祺 提供

  少年读本由老师分发到孩子们的手中,孩子们的眼中充满了新奇和渴望。课外书对于乡镇的孩子们来说很是来之不易,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这些读本开阔眼界,发现更精彩的世界。孩子,这个世界很大,很精彩,希望你们都能看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