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东大学生开启趣味课程 给孩子带来七彩暑期生活

  中国青年网揭阳7月25日电(通讯员 朱文欣 邓雪玲 叶汇源)近日,“映迹”服务队来到广东普宁光南华侨学校进行暑期义教活动。本次三下乡围绕家风展开,旨在增强小学生的家风意识,了解历史中与生活中的家风。家风课程之余,还安排了许多有趣的课程与游戏。

  “只要他们懂了一点点,努力就没有白费”

  家风的大方向中,含了家教、家训、家诫、家规、家仪、家范、家和、家信、家德、家学十个方面的内容,而“映迹”服务队的义教课程也由这十个方面展开。日常生活中,大多数成人也很少接触并了解家风方面的知识,可想而知在面对小学生时,要想顺利展开课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第一天介绍大学生队伍的来意时,听到的孩子们最多的疑问就是“家仪是什么?”、“家范是什么?”等此类概念性的问题。然而就算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大多数孩子还是无法理解。队伍还没正式开课就先面临着如何让孩子听懂课这个难题。

  “我们如果单单是这样干巴巴地讲课的话,孩子们根本就不想听。本来家风主题就很难懂,要在课堂上做到讲得通俗易懂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孩子们的积极性也很难调动起来。”一位队员在每天的例会上提出。

  “我们可以尝试一下课堂提问,如果担心没有人举手回答问题我们还可以对愿意回答问题的孩子进行表扬和奖励,这样可以鼓励到其他孩子。”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映迹”15人的队伍凝聚起来的智慧也是不可小觑。从单调的讲课,到设置课堂提问,到实施奖罚制度,再到现在的小组合作制度,队员们在课堂上积累经验,对课堂模式进行的不断更新改进上,课堂氛围越来越浓郁,孩子们的课堂参与度越来越高。同样的这样的效果也给了老师们激励,小朋友们和老师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队员黄凯欣说:“家风本身就是一个较为严肃枯燥的课题,我们的到来也许并不教给他们太多的知识,但是我们只要尽力了用心了,他们即使只学会了一点点,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动手动脑手工课 欢声笑语在耳边

  在手工课上,小老师教给小朋友如何制作简易饮料机。讲解详细的饮料机制作过程视频对于还未接触过物理的三四年级小朋友来说过于困难(其间涉及了压强等物理知识),小老师借助大屏幕,边画图边解析,解答小朋友们的疑问。

  孩子们仍需自己动手操作,把塑料瓶盖打两个孔,再把小水管穿过小孔完成装置。动手能力强的孩子争先恐后要一展身手,腼腆害羞的孩子在一旁给他们加油鼓气,组员分工合作气氛融洽。“我成功啦!我成功啦!”各个小组均传来“捷报”,小朋友的开心溢于言表。第三小组的同学们还进行了饮料机流速比拼,同时打开水龙头开关,液体流动速度快者赢。

  分发下来的水龙头加水管道具是手工课老师提前一天在幽暗的房间里一个一个慢慢粘连完成的。热熔胶枪把玻璃胶混合着老师的心意融化附在水龙头道具上,孩子们的喜爱就是对心意最好的回答。

  小小的瓶盖装载着大大的欢乐,其中小小的圆孔中探出来的是孩子们的喜爱与亲近。手工课在声声不舍中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我和我的祖国 我爱我的祖国

  歌曲《爱因为在心中》是“映迹”服务队的队歌,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中将邀请孩子们与队员们一起表演这首歌。课堂上还教授了另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

  如今中国发展迅速,繁荣富强,战争与灾难距离人民已离开大部分人的生活。新一代的孩子没有强烈的危难意识,也没有强烈的对先烈对历史的敬畏之心。为唤醒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增强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决定通过《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教育孩子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

  “你们知道为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红色的吗?”小老师提出问题,并通过对这个问题的解释,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前辈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取得新中国成立的艰难。只希望他们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心里默念着:我爱你!祖国!

责任编辑:崔宁宁 张媛媛(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