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对话乡村医生:扎根农村护基层 医者仁心献青春

  中国青年网南充7月25日电 (通讯员 李佳慧 吴淑菲 肖沈英 ) 7月13日,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携爱同行”赴嘉陵爱心医疗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访了吉安镇军桥村的村医李勇医生。

  志愿者们了解到,每天清早,天还灰蒙蒙时,总有一个寂寥的背影打开一所破旧的小诊所大门,一整天小小的诊所里往来的人络绎不绝,直至天黑沉时,伴随着狗吠蛙鸣,那个孤独疲惫的背影,才默默的离开诊所。他就是这次采访的乡医主人公——李勇。

  二十载岁月,坚守初心,扎根基层

  在南充嘉陵最南方,一桥之隔毗邻广安的吉安镇,40岁的李勇医生,肩负吉安镇军民桥村1771名村民的健康,从医20年,一辆摩托和一个药箱,陪着他一起丈量军民桥村的每一寸土地。

  “我小的时候,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病,村里没有医生,看病一直很不方便,乡亲们生病也是小病忍,大病抗,那时我就暗下决心,长大后要做一名服务人民的医生。”李勇医生向志愿者讲到。

  幼时就有医生梦的李勇,其后也如愿考上了南充市卫校,毕业后他更是不忘初心,选择扎根基层,服务家乡父老乡亲。 虽然其间父亲也多次劝李勇医生去往更发达的地方工作,拥有一份更悠闲体面的工作,但是他放不下这边村民的健康,更想到自己走了就没有医生来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他就更坚定了自己扎根基层的决心。

  守一间诊室,不辞艰辛,心系健康

  李勇医生守着小小一间诊室,二十年如一日的为军民桥村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访谈的志愿者也跟随着李勇医生进行了一天的实习。早上五六点李勇医生就开门接诊,直到晚上八点才关门休息,一年仅仅只有除夕前后三天陪陪家人,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让他两鬓早已斑白。

  李勇医生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早已获得的全村村民的认可,村民只要有个头疼脑热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在村民心中他就是最美医生。为了照顾高龄和行动不便的村民,李勇总是送诊上门,无论多远,无论多晚,只要患者需要他,他都会背上药箱奔波于第一线,争取每位患者能及时得到治疗。

  在河边山间,人们常常能看到李勇骑着摩托车急匆匆赶路的身影,二十年来,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下雨天出诊摔倒过数次,跑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熟悉每一位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他为每一个人都建了一个病历本,有哪些过往病史,对什么药物过敏,家里经济情况如何,他都了如指掌。

  护一方水土,医术精湛,医德高尚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病人拄着拐杖,照例来找李勇拿药,“李医生,我的药快吃完了,我来再拿点。”李医生在拿药时向志愿者们解释说,这位病人情况比较复杂,不仅有高血压,慢阻肺和慢性心衰,还有一定程度的精神障碍,去年甚至不小心摔断了腿。李医生像往常一样,细心地用方块包药纸为他包好每次需要服用的药物,并叮嘱他按时吃药少吃盐以防病情加重。

  李医生也细心地告诉志愿者们,在基层医疗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与患者的沟通交流,要接地气,不慕名利,时刻为村民着想,真实的为村民谋福利。

  大医精诚德为先,作为村子里唯一的乡村医生,李勇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有着无比的热爱和满腔的热情,他总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时时刻刻把村民们的健康冷暖放在心上,受到全村百姓的一致爱戴。志愿者们也了解到李医生还曾经为了一名食管癌晚期的病人每天出诊,为他行姑息治疗,减轻他的病痛,连续两个月,天天如是,风雨无阻。

  驻守乡村,医疗卫生条件艰苦,没有专业的医疗设备,李医生凭借自己优秀的医术和经验,正确处理过多例急症,并准确判断,迅速送往上级医院,挽救病人的生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李医生身上医德的真实写照,也让在场志愿者切实感受到李勇医生身上最纯真的初心——担一村医疗健康之责任。

  寄一份希望,建设基层,健康中国

  二十年来,变化的是服务站越来越好的条件,李医生越来越精湛的医术和患者越来越多的笑脸;不变的是李勇心系人民的初心、服务人民的真心和坚守乡村的恒心。他在艰苦的乡村服务站,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在有限而艰苦的条件下,勤勤恳恳,初心不改,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李医生也表示希望祖国全面统筹布局医疗人才,多培养全科医生,向交通不发达的乡村也带去好的医疗服务条件,为处于看病不便的留守老人、儿童带去更好的医疗,共同助力健康中国的实施计划。

责任编辑:崔宁宁 蒋宇骏(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