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大学生“乡约怀化” 青春助力农村教育

  中国青年网长沙8月5日电(通讯员 张臻 翁缆月 钟巍)7月9日—13日,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爱心支教“三下乡”社会志愿者团队来到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开展活动。此支队伍由湖南农大外语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旨在通过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乡村英语教育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帮助儿童开阔眼界、丰富阅历、培养兴趣爱好;同时锻炼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

  为了解黄金坳镇当地的教育发展情况,活动第一天,志愿者团队一行人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黄金坳中学了解该校校园环境、师资及生源情况。随后,在镇政府大楼会议室与镇长进行了详谈。

  

图为实践队伍在走访调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浩 摄

  会谈结束后志愿者们对当地的家庭进行了走访,通过与家长、当地少年儿童的交流,他们了解到很多农村孩子由于经济条件差或者教育意识薄弱等原因,当地农村初中升高中升学率极低。为了不让孩子们丧失学习的信心,志愿者走家串户用一个个动人的事例举例激励孩子们的学习进取心,并鼓励家长督促孩子们学习,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奋斗。

  作为外语专业学生,志愿者们希望孩子们快乐学习语言,用心体会外语魅力,为将来的外语学习提高兴趣。为此志愿者们进行了英语和日语的辅导教学。在教学中,“小老师们”通过玩游戏、课堂互动等教学方式,让孩子们沉浸在语言学习的魅力中,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模样,志愿者们既开心又感动。

  在黄金坳镇幼儿园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考虑到孩子们年龄较小,便设计了不少游戏让孩子们的外语学习更加有趣。早晨,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15分钟的晨跑活动。在晨跑活动中,孩子们行步如飞,朝气蓬勃,洋溢着初升的太阳的气息。随后,志愿者们与孩子们进入了游戏环节,了解到孩子们的基础英语知识储备情况。在“抢板凳”等游戏中,志愿者俨然和孩子们成为了最要好的朋友,他们一起欢笑,一起玩耍,整个校园一片热闹景象。

  在活动最后一天,志愿者们发给孩子们心愿卡,让他们写上对未来的期望,心愿卡将由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实践部保留。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学生在未来将持续与孩子们进行线上联系,时刻了解关心孩子们的心灵成长情况,并承诺几年后再次由外国语学院学生重返黄金坳镇将心愿卡交还至孩子们手中,这是志愿者留给孩子温馨的小礼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