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陕西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4日电(通讯员 王旭东)7月22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西安市杨家村第二军干所并有幸采访到了中国第一代空军老兵刘绍基。刘绍基老兵1930年出生,于1949年入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中著名的轰炸大和岛战役,并开创了世界空战史上用活塞螺旋桨式轰炸机击落喷气式战斗机的先例。老兵虽然已九旬高龄,但讲起话来依然一字一板,条理分明,并鼓励大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1948年北平的那个夏天,那时刘绍基刚从高中毕业,由于当时社会太动荡,学生没办法接着上学,大都处于失学失业的状态,偶尔去找个临时工,还要躲着国民党军。当时傅作义的20多万军队驻守北平,国民党军在城里抓壮丁,要是被抓去当了兵,就相当于与共产党作战, 刘绍基不能接受。于是就想偷跑出城,参加解放军。但当时家里人不同意,因为如果参军加入共产党,那家人就有可能会被诬陷成“共匪”,关入监狱,甚至遭受酷刑,但是年少热血的刘绍基更不愿意加入国民党去压迫人民。于是刘绍基劝家里人等他走后,就搬家离开这个地方。最终他选择与两个同学一起偷跑出城,到了解放区,当了民兵。

  在当民兵的那段日子里,主要任务就是进行军训,学习党的政策,参加土地改革。当了几个月的民兵之后,到1949年三月份,北平和平解放了,于是刘绍基决定去北平考大学,并最终考上了华北大。

  当时在学校经常听叶剑英、还有一些老首长做报告。他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还讲进化论、唯物主义等一些哲学与科学方面的知识。在华北大学学习了三个月之后,空军来学校招收飞行员,刘绍基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经过考试、体检后,刘绍基正式成为了一名航空兵。

  参军以后,刘绍基跟随部队坐着火车到达了东北长春并在那里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在那里训练,吃的是高粱米,或者把小豆米饭焖了吃,住的是日本关东军撤退后留下的楼房,农村出来的刘绍基并没有觉得艰苦,而且要比以前的生活好很多。为了建设空军,中国建了两个轰炸机航空学校,在沈阳北京等地建立了其他四个航空学校。当时苏联援助建设空军,并派遣了大量教员对新兵进行教学。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当时的训练都是速成,要求一年学完航空理论、气象学、机械学、武器弹药、飞机构造等二十几门基础课程,学的自然也比较浅显,但新兵们的学习热情始终有增无减。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维护其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和利益,立即出兵干涉。同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应朝鲜政府的请求,赴朝参战。

  刘绍基老兵所在大队参加的是第三次轰炸大小和岛,同时掩护陆军登岛作战。这次轰炸的目标变得很分散,敌人的营房以细长形状分布。针对这种情况,大队九架飞机按照三个中队,成一字型排列,进行三次轮番轰炸。但这一次轰炸,敌人有了防备,编队通过龙岩浦,刚飞出鸭绿江口,就遭到美国40多架 F—86(佩刀式)喷气式战斗机的伏击。这时,我们担任掩护的喷气式歼击机尚未起飞,激烈的空战在 25架老旧的螺旋桨式飞机与40多架最新式的喷气式飞机之间,在兵力、兵器差异极为悬殊的情况下开始了。

  在激烈的空战中,刘绍基所在中队左僚机飞行员宋风声驾驶的09号飞机,右僚机飞行员梁志坚驾驶的10号飞机先后被敌击中,但这两架着了火的飞机仍然保持着编队,继续前进,终因燃料耗尽,英勇牺牲。二中队右僚机飞行员张孚琰驾驶的06号飞机左、右发动机都着火了,但飞机仍顽强飞行3分钟,与敌机顽强斗争。领航员们说:“只要我能呼吸,就紧紧抱住轰炸瞄准具,彻个简底消灭敌巢!”副大队长李源一、中队长柳文瑞,飞行员杨大方等同志均中弹负伤,却依旧坚持飞行。队友们的这种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鼓舞着刘绍基更坚定、更勇敢地进行战斗。

  由于两架僚机被敌击落,敌人集中火力来攻击刘绍基的战机,为了便于射击,刘绍基在座舱中站了起来,与周围敌机周旋,敌机始终不敢从正面进攻,只从侧面偷偷地摸过来。在激烈的空战中,飞机的座舱盖被打破 ,飞溅的玻璃碎片划伤了刘绍基的脸颊,但是当时根本顾不上处理,心中想的都是完成任务,为战友们报仇。为了让敌机放松警惕,刘绍基改变策略,等敌机靠近之后再进行射击,从800米、600米、再到400米,直到连敌机上的军徽都可以看见,这时候刘绍基瞄准敌机,猛然开火,敌机猝不及防,未等反应过来,已然变成一个火球,葬身大海。

  刘绍基老兵是新中国第一代空军,见证了中国空军的发展与壮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空军建军70周年。70年前,伴随着共和国初升的太阳,人民空军宣布组建。30天办起6所航校,6个月培养出第一批飞行员,7个月组建第一支航空兵部队,3个月后一个旅改组为4个师,奔赴抗美援朝前线,战火中边打边建,“裂变式”发展壮大,短短3年建成28个航空兵师70个航空兵团,击落击伤敌机425架,震惊世界,共和国从此骄傲地配上长空利剑!一鸣惊人裂长空,一年成军,三年成名这段岁月、这份信念属于像刘绍基老兵这样的空军第一代将士。70年来,人民空军的建设成就斐然,建设转型空军、实战空军、战略空军已经成为共识,正在由一支国土防空型空军,向一支“攻防兼备、空天一体”的空军阔步前进。走过70年光辉历程的人民空军,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战略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空天力量支撑。

  历史长河终会流淌远去,但当年的那一股执念与热情不会消退,他们会伴着风,飞向天空,化作空中的舞者,成为永生的神鹰,默默守护着人民,守卫着一方和平。

  一审编辑巫慧雅

  二审编辑:申泽睿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