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学子三下乡:红色故里访红军

  中国青年网六安10月14日电(通讯员 蒋毅康 许成佳)为探究革命精神,追忆革命先烈。2019年7月30日,安庆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寻访红色印记,传递革命力量——社会实践团来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革命老区金寨县。团队一行十人就革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现状展开调研,学习红色文化,同时开展系列实践及志愿活动。

  为红色,访英模

  在7月底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人们充分感到与会各界人员对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关怀与敬意,社会各界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该团队作为安庆师范大学的思政理论课题团队,在此背景下于革命老区金寨开展实践活动。

  团队一行首先到达金寨县团委进行对接工作,在简单的启动仪式之后,团队奔赴县文化中心,受到办公室主任王主任的和办公室俞编辑的热情接待。在与队员们的访谈中,王主任和余编辑向团队成员讲述了近代独特的红色文化,介绍了建设金寨红色文化的历程,并就未来发展规划向队员们作出解答。

  老区情,人敬仰

  在与俞编辑的交谈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金寨将从革命年代流传下来的红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作为县歌,具有有强烈的革命精神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体现了金寨人民踊跃参加革命,勇于奉献的光荣历史。

  谈到金寨红色文化发展规划时,俞编辑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金寨红色文化蓬勃发展的美好景象,对于我自身而言,继续将我所编写的期刊做下去,我们文化中心也会通过大型的文艺汇演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共同奋斗出金寨红色文明的美好明天”。临别之际,俞编辑将自己参编的《金寨文艺》赠送给实践队员,希望队员们能够从中发掘出金寨的红色故事。

  在县图书馆中,队员们通过查阅文献搜集红色资料。并向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咨询了金寨图书馆市民们借阅红色书刊的现状。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来借阅红色书刊的人次很多,不仅是市民,外来考察的调研团和政府工作人员也会来借阅红色书籍。

  与此同时,实践队员还注意到:借阅图书的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从侧面说明金寨人民追求进步的优秀品质,这也是革命年代留下来的优良习惯。队员们随即对市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问卷形式调查金寨县革命文化传承与发展现状。

  传红色,实践行

  在金寨光荣院,刘院长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退伍老兵的住所、运动场所、医护室和食堂。剧刘所长介绍:每位老兵都有专门的护理人员照顾,同时社会各界人士不时也会来看望老兵。在了解了光荣院基本情况后,队员们深入老兵住所同老兵聊天,听他们讲述当年在战场上的故事。午饭过后,队员们陪同老兵打乒乓球,下起了象棋,场面其乐融融。

  走访调研阶段,队员们同文化馆的四名老党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举行座谈会。在听取队员们各自介绍前来金寨调研的初心之后,老党员们也讲述了自己这些年来思想、工作、生活当中的经历,给队员们指点了人生的迷津。时逢八一建军节,在座谈会之后,队员们和老党员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退休老党员王友阳在访谈中说到:“在部队服役期间,自身的思想由一个物质的青年转变成了一心一意为人民、祖国服务的青年,我感恩党和部队给我这样的机会。你们现在一定要抓住学习的机会,学好过硬的本领,将来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去,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

责任编辑:崔宁宁 闫春旭(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