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北大学生三下乡:大手牵小手 筑梦留守儿童

   中国青年网十堰10月14日电(通讯员 白建军)为响应国家“青春向心党,建功新时代”号召,展现当代青年学子良好责任担当,7月6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小火柴——留梦守心志愿服务队来到位于十堰市郧西县土门镇,开展了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支教生活。志愿者们的到来,为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了心里的窗户,带给他们缺乏已久的关爱与陪伴,帮助他们拓展视野,了解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让他们快乐的成长。

  特色教学趣味多,不拒骄阳齐相

  志愿者们的课程设计呈多元化形式展开,以课堂教学、学业辅导为主,以手工、心理健康教育、美术、音乐、舞蹈、武术、体育等兴趣课为辅,开展特色教学,为补习班的小朋友们带去了不一样的暑期生活,在烦躁的补习课上收获快乐与成长。

  山区的孩子英语比较差,为鼓励孩子们在英语课上做到“多说、多记、多背”,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很特别的英语课,让小朋友们做单词接龙游戏、英语句子早读比赛,让孩子们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在垃圾分类的课堂上,每个班的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到其中。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志愿者们集中孩子们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的历史,志愿者们采用“先看后讲”、“大班观影、小班授课”的上课方式,给孩子们观《建军大业》主题电影课,为了上好课,志愿者们利用双休日前往郧西县革命烈士陵园收集素材,并认真听取革命烈士纪念馆老人王爷爷讲郧西县这块红色土壤的历史画卷,让孩子们在这一堂课中收获很多,对中国革命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加深他们的对国、对家的情怀。

  深入家庭传温情,童真笑脸永存心

  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老师们利用双休日时间走访了各个班级家庭比较困难的小朋友家,并为孩子们带去一些学习用品。在了解到,五年级小女孩金杭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后,她的带课老师以及她弟弟妹妹的老师在下午放学后,到了她家家访,她还有一个妹妹在四年级,一个弟弟在一年级,家里面只有年迈的奶奶在供他们读书,奶奶平时去路边捡塑料瓶和政府的一些补贴来供他们读书、维持家用。在志愿者们快到他们家的时候,突然看见金杭手里举着一个作业本,羞涩地向志愿者老师们走来,他说:“老师,怕你们找不到,我来接你们。”志愿者老师们走近她时,仔细一看,她在作业本上工整地写着“热烈欢迎老师到我家来做客!”

  志愿者的到来,受到了奶奶热情的招待,奶奶在谈到这几个孩子总是特别开心,好似忘却了那些生活的压迫与痛苦,满脸的笑容,而志愿者老师们在听取这几个孩子的经历时,一直是在压抑着自己的眼泪,没有让它流出来。在连续几次的家访过程中,志愿者们对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和心理状态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鼓励孩子多与家人交流,理解父母,并为儿童的成长提出了一些建议。

  离开只为了让我们有更好的遇见

  8月10日,为期一个多月的支教和调研活动结束了,小火柴服务队的志愿者老师们踏上了回学校的路。在最后一节课上,志愿者老师们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孩子们时,孩子们哭了,志愿者老师也哭了,在那一场分别课上,孩子们说得最多的是“老师,你明年还来吗?”志愿者老师没有告诉孩子们,只是让他们好好学习,在小朋友们送给志愿者的礼物中,有很多很多都是孩子们自己亲手做的,以表达对老师的喜欢。

  一个月的短暂相处虽然已经结束,但小火柴的到来为这个小镇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却也是他们生活与学习的新起点,更是人生航船扬帆远航的新起点。

  一审编辑:闫春旭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