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桂林学子三下乡:青春实践,筑梦顺溪

  中国青年网桂林11月2日电(通讯员:林章华)7月既骄阳似火也大雨绵延,桂林理工大学全国推普脱贫攻坚实践团在7月继续出发,秉承着“以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的实践主题,前往灌阳县黄关镇顺溪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推普脱贫攻坚之旅,书写了一部以青春告白祖国、用奉献谱写未来的青春实践手册。

  青春实践第一册:根深沃土坚定责任担当

  古人诗云“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这就是山水相伴的顺溪村的真实写照。但拥有如此风光的村庄却是灌阳县的一个贫困村。

  实践团在顺溪村第一书记边晓杰与指导老师郭彦汝的带领下,深入顺溪村开展调研,足迹遍布顺溪村的14个自然村,最远达到大山深处6公里外的刘家湾,发放了超过600份推广普通话、预防艾滋病、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宣传资料。通过调研得知,顺溪村村民的普通话能力除年轻人外,大都处于能交谈但不熟练、口音浓重的水平线上,究其原因主要为受灌阳话影响大、普通话平常生活使用少所致。对此,实践团结合实际情况,为超过30户人家的老人儿童提供了的普通话培训,纠正了他们常用语句的错误发音,鼓励他们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社会交往等方式提升自身普通话的听、说、讲能力。

  实践团还建议顺溪村委利用9月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普通话在提高贫困户基本素质、增强贫困户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社会语言基础。

  青春实践第二册:凝心聚力引领文明风尚

  文化生活已经成为顺溪村民休闲生活的重要部分。为进一步焕发乡村文明新风尚,实践团与顺溪村党支部在文化广场搭建舞台,举办“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文明引领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大赛。大赛共有七只村舞蹈队伍参加,与实践团一同向村民表演了22个精彩绝伦的节目。节目期间还以普通话朗诵古诗、表白我的祖国等贴切学习生活的互动方式,吸引众多儿童纷纷上台,向村民朗诵《春晓》《悯农》等耳熟能详的古诗文,大声表达出了对祖国的爱,让台下被吸引而来的村民观众纷纷鼓掌。

  此外,实践团还举办了返乡创业青年与基层干部篮球友谊赛、推广普通话趣味游园等一系列充满亮点与活力的活动,活动普及率达到顺溪村人口的70%。实践团以各类活动为平台,向村民宣讲普通话推广方针、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惠农惠民政策,并向当地村民送出了一批《普通话1000句》等普通话学习资料。

  活动的良好效益得到了黄关镇党委书记陈红华、副镇长陈念仙及扶贫干部的一致点赞,鼓励实践团继续开展这种趣味性浓、实用性强、意义性高的实践活动,让文化扎根乡村,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青春实践第三册:饮水思源方能成其久远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实践团在灌阳这方红色热土,一路追随红军长征路线,亲身寻访英雄事迹,先后前往新圩狙击战陈列馆、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与全宝藏烈士纪念碑等一系列红色圣地,认真聆听、用情体会、用心感悟着革命先辈们的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从实践中感受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给了实践团更加浓重的庄重感与使命感。一位团队成员在实践日记中这样写道。“他们大多数没有留下名字,人们只知道他们叫红军,他们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这样的一个传奇……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他们的功勋永垂不朽。”

  青春实践第四册:初心不改铸就平凡伟业

  基层工作者不同的面孔,展示的却是同一种工作精神。实践团分别对顺溪村党支部书记严景金、村主任陈礼前等“两委”干部及顺溪小学退休校长蒋人仲展开了人物专访学习。通过当事人口述,实践团了解了村“两委”干部成员以身示范、调动农民群众与建档立卡户参与到村经济共建发展、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等看似平凡却又伟大的事迹,及退休校长蒋人仲43年对顺溪小学三尺讲台无私的坚守。他们在平凡的一生里坚守初心,铸就了村内脱贫攻坚与基层教育的平凡伟业。

  实践团每天安排队员在村委会帮助村干部打理日常工作,村干部与蒋校长教导实践团对未来要明确目标、坚定方向、重视规划,积极参与基层社会实践,学习新知识,了解国家发展政策,牢记初心与时代使命。

  青春实践第五册:弘扬旋律厚植爱国情怀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与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实践团与顺溪村基层党员干部、村民以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为载体,在载满文化气息的文化广场上、青草芳香的田间地头里、清辙碧绿的江河小溪旁,摇着手中的片片红旗,以拳拳相切的赤子之心,用发自肺腑的声喉,真挚、深沉地诵读出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情,吹奏出诗歌中最动人的爱国乐章。

  实践团与基层党员共同朗诵诗歌献礼祖国成立七十一名党员这样讲道:“从1949到2019,70周年的风风雨雨与蓬勃发展,中国人民从诗中祖国的‘十亿分之一’,变成了祖国如今的‘十四亿分之一’,中国人民是祖国‘雪被下古莲的胚芽’‘挂着眼泪的笑窝’却未改变。”

  青春最美的样子就是和祖国告白的样子,在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里,实践团从学校到县镇再到田间村头,用脚步丈量这方充满热忱的土地,感受着新时代的变化,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完成了一次心路转变历程。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