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大学生走进甘肃贫困镇 探访家乡生活新变化

  中国青年网定西7月23日电(通讯员 李甜 周奕彤)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教育系统逐步完善,社会认知不断进步,方方面面都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省的发展与进步。为深入探寻甘肃五市人民生活水平与社会认知的变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丝路花雨社会实践队于7月19日前往全国五十个贫困县之一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展开调研。

  图为岷县全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甜 摄

  经济收入大变样

  本次受邀采访的是当地梅川乡老幼店村的卫生院负责人于先生。据了解,于先生已经在岷县生活五十多年,对家乡的发展变化深有体会。于先生介绍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梅川乡的变化非常大。四十年以前当地居民只能依靠种植农产品维持生计,微薄的收入仅仅能够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所需,很多时候连解决温饱都是一个无法解决的大问题,而近四十年来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很多人都开起了小商铺,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同时,随着国家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当地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经商与打工。

  于先生表示,更重要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的当归、黄芪等特色药材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有了很大的市场前景与销售渠道。从1996年起,国家按照当地特点制定相应的政策,让当地的当归、黄芪等药材有地可销,县城内逐渐开起了大大小小的药材加工工厂,药材开始正式进入通商轨道,直至现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销售体系,农民的当归黄芪等药材收成后,可以送往全县药材广场,经药材工人挑选,好的药材经当地加工厂加工后在全国通过网络或直面交易的形式进行销售,这样一来,不仅农民的药材被全部加工为成熟的可直接销售品,而且整个加工销售环节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岗位。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岷县的经济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也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图为实践队员对于先生进行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甜 摄

  衣食住行大不同

  据于先生介绍,三四十年前,当地人民出行只能靠步行或自行车,而如今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辆机动车,出行方便了许多。同时,两年前乡村道路的整体开通以及水泥道路和沥青道路的修建让整个县城整齐了不少,宽阔的道路代替了以前泥泞的小路,出行时间大大缩短。

  于先生表示,近几年来当地住房条件的改变非常大,二十年前大家都还是土房矮院,而如今几乎每家每户都盖起了砖混二三层“小楼房”,不仅住房安全性有所加强,居民的生活舒适度也不断提升。

  教育就医更便捷

  提到医疗卫生方面,作为镇卫生院负责人的于先生深有感触。国家医疗优惠政策对于岷县人民的帮助非常大。他感受到了医疗卫生的发展对于人民生活的重要性。

  据悉,过去因为经济问题,许多居民患病后不能及时就医,深受病痛折磨,如今国家的医疗保险为当地人民看病就医减少了很多医疗费用,同时,国家会定期为乡村医生进行进修培训,大大提高了乡村医生的专业度。卫生院每年免费为该地区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糖尿病病人体检一次,避免了当地人民因经济问题不能及时体检的问题。于先生说:“近年来国家对农村乡镇的各种优惠政策太多太多,对我们各种产业的发展都能及时指导,我们非常感动。”

  采访期间,于先生强调,当地教育水平的发展非常迅速,四五十年前当地的教育普及率不及常住人口的一半,而现在每家每户的孩子都必须接受教育,义务教育普及率达百分之百。于先生表示,如今的家长都明白教育的重要性,他们深知国家科教兴国战略,要让孩子好读书,读好书,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学校不断完善的各类教育设施更是让于先生表示“以前想都不敢想”。

  图为甘肃省乡村医生进修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甜 摄

  据悉,作为全国贫困县之一,岷县人民的生活在国家与当地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扎实向全面脱贫迈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经济教育等各方面的伟大成就,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机遇于挑战,相信岷县人民能继续扎实奋进,打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场攻坚战。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