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学四史·创作品 浙江传媒学院师生用作品体现浓浓爱国情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杨月 张瑞玲 实习记者 黄建东 通讯员 于友成)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高校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希望师生党员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以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形式,以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建专项立项为平台,组织师生深入社会,开展“学四史·创作品”主题活动,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7月,五支社会实践党建专项师生团队以分主题的形式学习“四史”,挖掘当地社会历史资源并结合自身感悟分别进行短视频、纪录片、广播剧三类作品的创作。“做中学”的形式使所有团队师生将自己对“四史”学习的理解感悟融入了作品创作之中,取得了一系列颇有意义的学习成果。

  温州永嘉:革命先辈的宝贵精神之地

  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圣策老师带队来到红十三军诞生地——浙江省永嘉县,开展为期两周的红十三军历史发展与溯源研究。红十三军作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浙江本土建立的唯一列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红军,其英勇悲壮的战斗历程和不可磨灭的革命功绩,为浙南儿女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时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圣策老师在给学生介绍红十三军军长胡公冕的生平事迹。浙江传媒学院供图

  4年的革命活动中,红十三军攻城池、打土豪、分田地,其斗争足迹遍及浙南二十余县,在远离中央、缺少援助,国民党反动派猖狂围剿的情况下,将士们坚持英勇奋战,视死如归,表现了对党的赤胆忠诚,在浙南人民中宣传了党和红军的主张、播下了革命种子。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经历的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政治成熟的重要时期。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错误,汲取教训,实行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把中国革命推向新的阶段。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埋头苦干,度过最黑暗的时刻,奇迹般地开创出新的局面。

  团队成员仔细聆听红军后人讲述父辈英勇斗争的事迹。浙江传媒学院供图

  从红十三军的历史发展,来看十年土地革命时期,再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视角独特,吸引了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关注,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分别来自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媒体工程学院的9位学生积极创作,形成了系列讲述党史中的红十三军先辈事迹的短视频。浙江是一块红色沃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大家表示,作为浙江青年学子,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我们也将不负使命,艰苦卓绝,不懈奋斗,书写新的时代篇章,为发挥好浙江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引领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嘉兴桐乡:循迹奖章背后的汗水和血水

  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赵诏、陈夏瑛老师和杨嘉怡、丁一圆等同学,于2020年7月在桐乡展开了英雄风雨事迹的纪录片创作活动。团队聚焦英雄先烈的优秀事迹,通过深入挖掘革命事迹,学习新中国史。以纪录片的形式,传承新中国红色文化的内核,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师生在桐乡市洲泉镇东义马村采访、拍摄抗美援朝英雄的故事。浙江传媒学院供图

  影视摄影与制作(电影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同学们,通过去图书馆搜集文献、实地走访、采访与拍摄、学习并还原历史故事等方式,领悟抗美援朝战争对于新中国的重要意义。团队同学首先学习了新中国史,利用思政课本和文献资料,专门研究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资料、阅读观看了很多抗美援朝时期的文艺作品,对史料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做了大量的笔记,为英雄先烈事迹进行网络宣传并创作了纪录片。

  

团队师生在桐乡市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拍摄。浙江传媒学院供图

  团队前往桐乡历史纪念馆进行参观并拍摄了很多革命抗战素材。同学们也一起学习了《桐乡英烈》,了解了更多桐乡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每一块奖章背后的汗水和血水,每位同学都深受鼓舞。大家表示,志愿军们作为有血有肉的青年,那种保家卫国、舍己为人的精神实在令人钦佩。

  在各种文献里,同学们最印象深刻的是抗美援朝战争中艰苦的战斗环境,无数志愿军前仆后继分成三个战线进行作战,一度为躲避敌机轰炸只能夜晚徒步行军,有很多军队还穿着单薄的衣服,就马不停蹄前往朝鲜进行支援,在零下三四十度、吃不饱穿不暖的严寒环境中,血战到底。《毛泽东文集》中曾经提到:“抗美援朝战争无可争议地表明,由外国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了。”正是军人们保家卫国、不怕苦不怕牺牲的英雄革命精神支撑着战争胜利,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团队制作了《初心不忘》纪录片,用生动丰富的形式还原英雄、先烈的风雨故事。团队将通过纪录片的形式,以光影定格英雄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并展现在青年观众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20年是建党99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历史长河中,无数英雄先烈和优秀党员默默奉献,勇于牺牲,为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与和平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杭州:改革开放推开“看”世界的大门

  张伟、李木子、王奕霏等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10名师生,通过实地采风的方式挖掘故事、创作广播剧剧本,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浙江涌现出的新时代榜样。

  1978年3月,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我们不仅因为今天科学技术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国学习,即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也还要学习人家的长处。”

  改革开放后,中国再一次推开了国门。这股放眼世界的学习热潮也深刻改变着中华民族的命运。1986年,中日两国签署为期十年的“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根据协议,中国自1987年起每年派遣100名医药卫生领域人员到日本进修学习。这个广播剧故事的主人公,正是当年赴日医生中的一员、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的姚玉峰。

 

 团队成员专访姚玉峰。浙江传媒学院供图

  90年代初,姚玉峰考取了“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并在进修结束后延续在日本大阪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提前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后的他,毅然放弃在日本以及美国的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选择返回祖国。

  回国后,姚玉峰医生成功主持了世界上第一例由他独创的角膜移植手术,彻底解决了角膜移植的排异问题,攻克了困扰世界眼科学界的百年难关。这项“姚氏法角膜移植术”,也将中国人的名字载入了世界眼科学的史册。

  从医30余年,姚玉峰治疗了近30万人,通过手术,让3万名患者重见光明。他给无数患者带去了重生般的美好,更把自己的专利技术和知识无偿传授给诸多业内同行。全国道德模范、白求恩奖章、最美奋斗者……数不清的荣誉背后,是他一生从事“光明事业”的决心。

  改革开放打开了国家的大门,更打开了向世界学习的大门。去最先进的地方学习,再用所学惠泽全世界的人民。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也同样深刻改变着世界。

  丽水景宁:从畲乡之窗看中国脱贫攻坚之路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老师刘召鑫带队奔赴景宁畲乡,通过实地考察、切身体验、采访交流等形式,深刻体悟改革开放“三步走”战略给畲乡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系统总结畲乡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历史经验——国家帮扶之助力、“两山”理论之基力、全面小康之合力。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短视频创作,宣传畲乡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助力畲乡的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团队调研采访当地群众。浙江传媒学院供图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华夏大地。中国的对内改革先从农村开始,1978年11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对内改革的大幕。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其中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步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之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时光飞逝,改革开放悠悠四十余载后的今天,在畲乡,山村紧跟时代的步伐快速发展,不给国家拖后腿,2015年即率先在全国民族自治县(旗)实现脱贫!2020年,这里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足,笑容中闪烁着幸福感与获得感。

  衢州开化: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陵谷沧桑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赵鹏波等9名大一新生在刘福州、巩述林老师的带领下,走入浙江衢州开化县下淤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通过文献搜集、实地采访、田野调查、口述历史等多种方式,梳理总结了下淤村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乡村发展历程。脱贫致富、三权分置、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美丽乡村等。通过短视频的创作,展现乡村的发展成就,师生们看到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陵谷沧桑。

 

 团队采访下淤村内年纪最大的一位老党员。浙江传媒学院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成为深化农村改革的制度安排。部分村民对土地流转一度存在顾虑,部分村民还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等视为失地、卖地。为此,下淤村以村两委为主导,党员带头,挨家挨户陈其利弊,为村民讲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之间的不同,消除村民心中的疑虑,推动土地经营权的流转。

  时至今日,下淤村已经实现了近90%的村内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了下淤村经济的稳健发展。以此为基础,下淤村真正拥有了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投资、增加公共就业岗位的实力和底气,为下淤村的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发挥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围绕“四史”学习开展作品创作,这是浙江传媒学院学校党委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措,也是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体现。通过“四史”学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师生们进一步坚定了爱国主义信念,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纷纷表示要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