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放眼华夏大地,见微认知专业

  为贯彻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能动系2020年暑期实践“源梦新时代”系列项目如期开展。在校团委、能动系党委、团委大力的支持和鼓励下,同学们积极参与,了解能源行业的发展动态,把握专业认知新形式。

  在满足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下,百余名清华能动学子活跃在暑期的线上线下的中国大地。他们或是聚焦家乡,调研居住地的能源现状;或是奔波前行,赴他乡深化专业认知。他们积极准备,从诸多的文献资料中吸取所需的专业知识;他们欣然前往,领略新时代背景下能源企业的发展变迁;他们与优秀的校友相会,在与榜样的交流中坚定理想信念。今年暑期,能动系总计有6支专业实践支队、20余支个人实践支队(其中半数以上为九字班同学带队),在能动系老师、学长的支持与指导下,开展了企业参观、校友访谈、线上线下学习交流等诸多活动,梳理能源行业脉络,为日后的科研、就业打下基础。

  探访行业尖端,了解前沿技术

  “源梦齐鲁”实践支队前往山东,针对新能源发电中的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调研。他们首先前往了鲁能光伏发电站参访。在实践出发前,他们预调研光伏发电的原理和优缺点,使得专业认知实践参观的有效性得到提升,实地调研更有收获。在与鲁能光伏发电站站长的交流中,他们明晰了从发电效率、经济效益和占地、生态角度综合考虑的发电站选址过程。实践中,更是有许多令同学们眼前一亮的瞬间,一位队员这样说道“光伏发电站虽建在山上,但电站设备都很先进,从采集、转化电能,再到监控、调度电能,智能化的设备使得整个流程有条不紊。诺大的电站,常驻工作人员竟只有4人。”他们不仅了解了我国新能源光伏发电前沿技术,也在访谈交流中知晓了更多我国现有的光伏发电在技术和政策上的问题,提升了专业素养,也明确了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源梦齐鲁”实践支队赴鲁能光伏发电站参观调研

  深入企业调研,增加知识储备

  “源梦岭南”实践支队采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形式,参访了广东的多个能源企业。

  他们采用线上座谈的形式,与中广核集团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了解到中广核集团以深圳大亚湾核电站为起点,在资金匮乏、技术欠缺等困难重重的条件下仍勇于探索核电领域,不断努力发展,最终跻身世界核电企业前列的企业发展历程,以及企业现在各个领域项目开拓发展的现状、与外国的合作等等。同时在座谈的过程中,同学们受到中广核集团“一次把事情做好”这样踏实认真的企业文化感染,敬佩于该企业如此的工匠精神和创新态度。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认知的同时,队员们更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深切的体会到“追求一流”、“追求卓越”不是说说而已,而要靠切实的努力去践行。

  此外,他们也在线下实地参观了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现场观看了电力生产的全部流程。华润公司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在参观中同学们看到了工厂厂房内高度自动化的设备,结合此前查阅资料学习了解到的汽轮机、发电机工作原理,在实践中学到了更有收获的一课。

  

“源梦岭南”实践支队于华润公司工厂厂房内参观

  相识优秀校友,体会榜样力量

  在已有的企业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之外,在老师和研究生学长们的帮助下,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们了解未来的就业发展前景、预期就业规划, “源梦新时代”系列实践也穿插了校友访谈环节。其中,“京城寻源”实践支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多位校友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在线上的访谈中,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高延庆学长为同学们分享了本科期间的学习生活及感受,同时针对大家对于硕博期间科研攻坚的问题和疑惑做出了解答。学长以自身的学习、工作经验为例子,解答了同学们对于专业方向选择的疑惑,告诉同学们说“在科研的过程中,谁都会经历一个困难的过程,失败几百次也不可怕,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此外,高延庆学长也为同学们介绍了现阶段新能源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现有的污染处理技术等等,同学们收获颇丰。

  除了线上的访谈交流,“京城寻源”实践支队的同学们还在线下来到北京市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采访清华大学热能系校友,新能源勘察设计部主任助理刘鑫学长。采访中,刘鑫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了在清洁能源研究院工作段而经历,介绍了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项目优化情况,也给予了学弟学妹们殷切的嘱托,更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与使命精神。

  “京城寻源”实践支队线下专访刘鑫学长

  10月18日,在返校后举行的清华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业认知”分论坛上,“源梦新时代”联合支队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并通过院系及学校团委的评审,荣获2020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金奖支队。在不远的将来,“源梦新时代”实践项目会紧跟时代步伐,厚植专业情怀,在能源事业的发展中奋勇前进!(清华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