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

  中国青年网洛阳12月19日电(通讯员 孙平)7月27日至8月10日,由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14名同学组成的“故里行”社会实践团队响应国家号召,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活动主题为导向,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了解家乡变化,探寻家乡发展方向。“故里行”社会实践团队各成员根据各自家乡的疫情防控情况,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积极参与此次返家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以各自家乡为线下调研地,于7月27日晚以云会议的形式讨论了活动的实施方案,实践中的注意事项等,为活动的展开做好相关准备和规划。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故里行”团队成员通过查找资料、观看访谈报道等多种途径,初步了解到各自家乡的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并深入家乡的各个基层组织,通过走访村民、居民,与相关负责人进行访谈等方式,调研记录家乡的改革与变化,引领队员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才干与热情的服务开展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队员们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身体力行的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共青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多名团队成员在家乡的村委会、居委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在当地村支书以及其他前辈的指导下,为家乡的村民们录入有关信息、整理组织档案,撰写文明申报材料,部分成员还跟随扶贫包户干部一起入户调查,参与全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由于村委会是村民的自治组织,通过调查工作,村委会能够将村民的生活状况反映到乡政府镇政府,有利于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有效地了解村民的生活水平,对有困难及有需要的村民进行帮助与救济。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从村委会、居委会等地了解到基层群众干部们在家乡治理改革中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体会到干部们为家乡的治理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团队成员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村民们大都畅所欲言,表示在家乡发展变化中有深切体会,特别是近年来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团队成员张奕然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枣村乡政府扶贫办参与实践期间,在扶贫办公室了解到更多国家的扶贫政策,接触到更多的惠民制度,通过整理各个乡村的扶贫资料、随包村干部下村更加深入了解扶贫干部的工作。“故里行”实践团队成员在帮忙整理资料、参与调查的同时,也积极为前来办理事务的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身处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城关镇西街的团队成员王亚萌在居委会举办公共卫生服务进社区免费体检活动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居民有序进行体检项目。团队成员郑梓悦、高欣雨、王珂、路晓凤化身社区志愿者,为社区清扫街道、帮助社区组织老年人和儿童的文娱科普类活动,他们还结合自身学到的专业知识化身普法小能手,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群众们普及法律知识。

  在社区、村委会、居委会这些基层组织机构中,老一辈的干部前辈们正以他们的努力工作践行着他们的长征,肩负着上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实践队员们在他们的指导引领下正在迈步于青年的长征途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青年一代也应在征途中开始将奋斗精神继续传递给下一代,实践队员们也致力于为新一代的少年们引路:“故里行”队员刘芳、蔡巧、刘萌、李俊英四人在家乡当地为中小学生们辅导功课,开展励志教育课程,帮助祖国的花朵们树立远大理想,为新一代的国之栋梁传输精神力量。

  通过实践调研发现:老一代人正践行着自己的使命,驻村书记、基层干部呕心沥血将家乡变得越来越繁荣富强,越来越和谐美丽;正值当代的青年正努力学习前辈们的奋斗精神,尽自己最大能力为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青年学子们的工作也被国民们看在眼里,过去与未来都受之社会,现在广大青年也开始承担起报效家乡、国家的义务;新一代的少年儿童正在茁壮成长,在青年朋友们的正确引导下也将继往开来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实践活动中队员们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不难发现近年来家乡的变化很大,全面小康的目标已然实现,但仍需青年一代继续努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一代将继续前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持不懈的奋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