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东医师生共收集1.33吨旧衣助爱贫困山区、助力环保公益

  中国青年网东莞12月27日电(通讯员 朱石英)为促进资源可持续发展,积极响应国家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广东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校青志联”)于2020年11月13、14日开展主题为“环保助力,温情‘衣’旧”的旧衣回收活动。该活动贯彻环保、公益的宗旨,致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妥善处理闲置旧衣物的渠道以降低闲置旧衣物的浪费程度,助力闲置资源的再分配。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购物欲望在不断提高的同时,旧衣物造成的资源浪费也在不断增加。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2600吨旧衣被扔进垃圾桶。助力提高旧衣资源利用率、共建绿色校园是高校学子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旧衣回收活动由此展开。为确保师生们所捐献的每一件旧衣发挥应有的价值、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本次旧衣回收活动与“天使行动”项目组合作,用于环保再生的衣物则全部交由广东衣起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

  据悉,“旧衣回收”是校青志联开展的品牌常规志愿活动。今年,为了让更多师生参与本次活动,志愿者鼓励同学们扫描二维码下单预约并在各栋教师公寓楼下放置旧衣回收袋。便捷简单的操作流程让同学们和老师们称赞不已。不少教师热情地表示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整理打包好旧衣物等待志愿者的到来。旧衣回收活动不仅为师生解决了闲置衣物占用大量空间的烦恼,也增强了师生绿色环保的意识。

  

图为志愿者正在搬运旧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戴俊豪 摄

  “幸好你们来了,这些衣服扔掉真是太有罪恶感了!”“这些衣服只是穿不下了,希望它们能再次发挥作用。”11月13、14日志愿者们上门回收时,听到不少学生这样感慨。志愿者们切身地感受到了此活动举办的必要性及旧衣物回收的迫切需要。同时,志愿者们详细地向同学们解释,本次活动所收集到的所有旧衣都将用于支持公益或者环保,让同学们放心。爱心能量的传递不止于此,捐献旧衣的同学还可获得790g蚂蚁森林能量,继续为环保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为了让旧衣资源的利用率最大化,志愿者引导老师和同学们将衣服分为三类并且分开袋装处理。经志愿者们数小时的分类整理,共整理打包成70余个麻袋,并都标记清楚便于后续处理。其中A类即不贴身且完好无破损的衣物共43袋,这些衣物将全部交与公益组织或者慈善机构向贫困山区等地捐赠。 B、C类不适合捐赠的衣服都将用于环保再生利用,近30袋。这三类衣服将以不同的方式焕发“新颜”,发挥出他们的最大价值。

  

图为志愿者正在将收集的旧衣分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戴俊豪 摄

  本次旧衣回收活动中,校青志联共收集到1.33吨旧衣。在全校师生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旧衣即将迎来“二次生命”,贫困山区等地的众多需要帮助的人们也将因此次活动受益。每一件旧衣不仅饱含着师生们对环保公益事业的热情,也凝聚着校青志联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的决心。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校青志联将一件件衣物收集起来汇聚成助爱山区、助力环保事业的强大力量。助力闲置资源再分配,推进生态环保工作,校青志联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