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送你一朵“格桑花”:关爱儿童 高校学子合力前行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 通讯员 陈妍 许慧敏)“在得知自己的所作所为能够为贫困孩童带来一间房子……每个人都干劲十足,‘爱心购’摊位上有好几个女孩子从早到晚看摊,不舍得撤摊只为多凑一份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志愿者祁顺鑫在报告中记下了这样的文字,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所在的“希望小屋”项目已累计为贫困儿童募捐资金超7万元。同该校一样,在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高校都在利用自身的力量对贫困或特殊儿童群体做着不同的关爱。

  以爱之名,聚力相遇

青鸟爱心协会“爱心围脖”活动后期青海小朋友返图。

  黄山学院青鸟爱心协会“格桑花”项目伊始仅仅只有“爱心围脖”这一独立的活动,负责人通过号召在校大学生一起,手织围脖捐赠给青海贫困地区小学儿童。而后在高校组委会的协助下,通过组织内部曾在青海地区参与支教的成员牵线搭桥,青鸟爱心协会同当地一直保持着友好的联系交流,一批批的爱心物资从南方送到西北地区一位又一位儿童的手中。“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拓展活动形式,尽可能的多方面支持到位。”青鸟爱心协会现任副会长李雨彤表示,“除爱心围脖外还有旧衣回收、爱心易拉罐助学、励志书信等,从物质到精神都尽可能概括了。”

七色光实践团实践过程剪影。

  同样长期进行关爱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到还有重庆大学七彩光绘梦公益组织,该团体致力于帮助6-15岁的特殊学生进行绘画疗愈,以绘画启迪心智,培训一技之长。

  至今,七色光团队累计进行1713次的送教上门,教学时长超6000小时,影响9812名听智障学生,让他们重获自信与阳光。2019年,七色光为特校学生发起了“绘中国梦,圆特殊愿”的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总浏览量达800万,收获超过50万点赞数,吸引众多参观者前来观看展览,现场义卖作品215幅,义卖总额达42万。疫情期间,七色光制作的线上课堂吸引了全国38所特校870名学生(含湖北3所特校101名)前来上课,微课播放3000余小时,总计帮扶198次,1023名家长表示感谢。而这仅仅是团队成立五年来所做善举的一小部分,从谷旭阳先生到迄今为止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在积极地推进对特殊学生的疗愈工作,并在社会上形成了较大的影响规模,联合了八大美院为代表的200多名美术专业同学在内的1000余名高校志愿者参与其中。

  情感交互,温暖回馈

  公益活动本身是一件通过行动传播爱的过程,往往在志愿者传播爱的同时反过来被小朋友的真诚和爱心而感动。

  广西师范大学苏爱媛曾带队参与了“聋哑爱心行”活动,身为负责人需要一直带着蓝牙耳机联系其他成员,后将其摘下时被一个小朋友看见。因小朋友们患有听力障碍需长期佩戴助听器,老师和家长时常叮嘱他们不能随意摘下,那位小朋友误以为苏爱媛摘下的是助听器,非常着急地做带上耳朵的动作,语言不甚清晰但依然努力地在表达——不可以摘。“这件事已经过去挺久了,但是想起来还是很感动。”苏爱媛告诉我们。

  “当我在回程的时候收到她递给我的礼物的时候,那一刻眼泪就流下来了。”青鸟爱心协会志愿者孟凡茹拿出那份礼物——一张稚嫩的简笔画,画着鲜花、蜜蜂和小人儿,上面写着“朋友”。“我们只相处了两个小时,可是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她说我们是好朋友。”说着她的眼眶湿润了起来。

 

“i原子”团队成员在科学公益课同小朋友交流。

  安徽工业大学“i原子”——小创客启梦坊的公益模式同一般的募捐支教不太相同,他们从城市开展低收费课程吸取资金再反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定期前往教育资源匮乏的山区开展科学普及,四年里已服务贫困地区儿童科普教育4200余人次。志愿者葛宗婷回忆起2020年在六安市石岩村开展公益科学课,汛期后的村庄里小朋友集中在党群活动中心照顾,他们积极参与,认真完成作品,接受帮助会礼貌道谢,“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孩子的活力和科学天赋,即使身处资源匮乏的环境,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却并未泯灭。”

  爱如格桑,花开遍地

  黄山学院“格桑花”活动距今恰逢十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在校大学生参与其中,而这仅仅是“格桑花西部助学计划”中小小的一环,此计划从1998年萌芽截至2016年便已为西部100多所学校的藏、汉、回、土等民族数千名贫困学生提供了一对一捐资助学。

  再如盐城工学院伯藜学社“盐粒子”支教团连续六年先后前往江苏盐城、淮安及云南、贵州、广西等偏远山区开展支教及调研活动,六年来六支支教团队行程总计超6000公里,帮助家乡留守儿童500余人,募集学习用具金额累计超10万元。“我们的坚持更多的是源自内心的感恩与爱,想给孩子们一些陪伴和温暖,想传递社会的爱与希望。”

  不难发现,现如今国内高校不断涌现出针对儿童的公益组织或产生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除以上外,还有广西民族大学北星支教、西安财经大学心理健康协会、四川农业大学“益路有你,与萌同行”团队等等,他们在不同的地区以不同的形式一直在为我国儿童的健康发展事业默默贡献一份力量。

  “格桑花”在藏语中寓意着美好时光和幸福,这些高校针对儿童的公益团体或志愿服务项目便如同格桑花一般开在漫山遍野,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儿童不断带来美好和希望。正如安徽工业大学葛宗婷同学所言:“我们的公益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也将继续为此奋斗着。”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