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四川广安开展党史学习暨教学实践活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通讯员 朱明媛 董恩旭) 4月15日至4月18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支教团”)前往四川省广安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期间,支教团一行参访了小平故居,重温入党誓词;清华大学校团委向小平干部学院授予“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铭牌;支教团的志愿者们走进广安友谊中学和广安中学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并参访当地乡村振兴基地。

  广安市是邓小平同志的故乡。4月15日上午,怀着对邓小平同志崇敬的心情,支教团一行前往邓小平故居,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在邓小平同志雕像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随后,支教团一行参观了陈列馆、缅怀馆和邓小平故居,全面了解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

 

 图为支教团一行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广安团市委供图

  当日下午,支教团一行前往小平干部学院,参加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程正雨代表清华大学校团委向小平干部学院授牌。

  随后,志愿者们聆听了主题为“百年党史人物,邓小平的成功之路”的党史教育讲座。会上,主讲人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了邓小平同志为社会主义建设革命奋斗的一生,并展现了邓小平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所做出的贡献。

  支教团志愿者胡啸的学习笔记中这样写道:值此建党百年之际,重新温习党史,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奋斗历程,发掘党和国家百年来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历程,既提高了自己对党的认知和信仰,也坚定了自己在未来投身基层,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意愿。希望能在未来一年的支教生活中,不忘初心,勤学修德,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懈拼搏努力。

  4月16日和17日,支教团一行分别前往广安友谊学校和广安中学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根据当地的教学进度,志愿者们为当地同学带去了语文、数学、物理、历史等学科课程,并于课后和听课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此外,支教团志愿者们还面向高一同学开展励志讲座,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本次教学实践活动的交流会上,支教团志愿者谢晓草这样说道:本次广安之行,为我打开了了解更多红色知识的窗口,也激励我在实践过程中学习教学经验、打磨教学技能、进行自我提升,努力成长为理想、纪律、道德、文化兼备的优秀教师。

  支教团志愿者刘佩佩分享道:在广安的教学实践活动不仅让自己发现了许多教育教学方法上能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发现了许多孩子在求学上的热忱渴望,他们希望能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还需要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在未来一年的支教中帮助到更多渴望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的孩子们。

 

 图为支教团志愿者在广安中学合影留念。清华大学校团委供图

  4月18日,支教团一行前往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学习广安当地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丰硕成果。

  清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辅导员朱明媛表示,让志愿者们在一年培训期内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既是为了培养志愿者的能力,使他们成为合格的人民教师;也是希望志愿者们在接触社会、认知社会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明确志愿工作的意义,坚守初心,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值此百年建党之际,清华大学团委将陆续组织党史学习实践等系列活动,积极巩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坚定不移地贯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实施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计划有关政策的意见》,清华大学于1998年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组织366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陕西、云南等地区连续接力开展教育扶贫22年。2020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他们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