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天津学子三下乡:走进酉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网天津8月12日电(通讯员 王鹏)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振兴”成为热词,全国各地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积极开展“新农村规划”。为了积极响应号召,天津商业大学“南北逐乡”实践队积极参与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探索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7月24日天津商业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学院“南北逐乡”实践队来到重庆市酉阳县进行了为期5天的走访调研。通过走访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酉阳白酒传统酿造技艺、酉州苗绣、基层农业农村特色产业等,对酉阳县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多方面、综合性考察调研。

  实践团队为综合性调研酉阳县乡村振兴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实践期间,团队走访了红花村、何家岩村、内口村等基层脱贫村,通过基层调研、走访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调研酉阳县村民的基本生活情况及产业发展模式,对乡村振兴战略献言献策,并对多种产业模式和基本生活情况警醒数据采样,最终形成了《酉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对当地特色产业基地调研,实践队走访了酉州苗绣生产基地、土家老酒生产车间和酉阳油茶种植基地、麻旺香醋生产基地,调研当地特色产业的营销模式、职工收入情况、市场竞争力,对当地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的发展有了充分的了解。在了解酉阳县特色产业、产品后,实践队来到酉州苗绣总店,针对苗绣文化传播和市场竞争进行了洽谈,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体验特色产品的魅力所在。

  天津商业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学院“南北逐乡”实践队通过此次对酉阳县乡村振兴的综合性考察,增加了实践队员对乡村经济发展的了解,实践队的同学们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感悟颇深,都表示上了大学后一定返回家乡建设好自己的家乡,肩负起青年一代的时代使命,为社会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图为“南北逐乡”实践队在酉阳县红花村进行洽谈。团队供图

  图为“南北逐乡”实践队在酉州苗绣进行调研。团队供图

  图为“南北逐乡”实践队在土家老酒总店与负责人进行访谈。团队供图

  图为“南北逐乡”实践队在麻旺香醋总店进行调研。团队供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