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合工大师生赴宣城、芜湖企业展开调研

  中国青年网合肥8月13日电(通讯员:陈潇宇、孙石然、张文佳、夏东恒 )近年来,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出台与安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为进一步了解机械行业如何响应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踏工业之路,承报国之志”三下乡调研团队在指导老师付彦林的带领下,以工业报国精神为主题,前往宣城、芜湖多家企业展开企业实地调研与座谈交流活动。在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中,团队对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工作环境进行了走访,并与各家企业主管与员工开展了进一步的座谈交流,对我国十四五对机械的宏观政策,以及安徽长三角地区的区域性政策进行了探讨。

  宣城之行:参观调研,直击一线;深入座谈,坚定信念。

  团队赴宣城有两家企业:立讯精密、中鼎精工。这两家企业均为宣城市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2021年7月22日至23日,团队依次前往立讯精密,中鼎精工进行实地调研。

  立讯精密是一家技术导向公司,专注于电子模块等产品的研发。在立讯技术部主任李主任的带领下,团队依次参观了立讯精密的技术部,项目资源管理部与加工生产车间,李主任为团队详细介绍了每个部门的具体工作,在车间详细介绍了一些机器的具体操作流程,并对团队成员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团队对什么是精密加工、加工有哪些模块、青年学子应具备的能力与本领等问题有了直观清晰的了解。李主管具体介绍了自动化运用于机械生产的优势,“用机器代替人工,实时监测温度、压力等参数的变化,通过与给定参数的对比,可以实现产品的自动识别,大大减少了人工复检的工作量,提升了产能效率。”李主管介绍时说。

  不同于立讯的精密加工与芯片贴装,中鼎精工主要生产经营汽车金属零部件、机械电子等产品,在中鼎精工进行实地调研时,其厂房车间面积非常之大,队员们一进入,就被其自动化生产线规模之大所震撼。接受团队采访的现场技术骨干崔凯强告诉我们:一旦机器出现故障,他瞬间就要化身 “机器医生”,争分夺秒维修抢救。

  在团队与中鼎企业人员的座谈会中,双方对“十四五”规划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以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现代化”表示了强烈认同。“产业革新,技术创新,中鼎精工正在路上”,技术主管卞女士在座谈时说。会中,中鼎企业人员作为机械行业的前辈对团队成员表达了激励与期望,技术顾问谢顾问说:“坚守‘工业报国’初心,打牢专业基础,加强计算机、外语的学习,在追梦、筑梦、圆梦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将自己锻造为知识全面,有创新能力的大国工匠。”

  

图为中鼎座谈会时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全 摄

  芜湖之行:

  团队赴芜湖调研的企业有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7月24日,实践团队依次前往这三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与调研。

  科技兴城,芜湖“起飞”。

  三安光电、长信科技、埃夫特这三家公司均涉及尖端技术与制造,三家企业的发展是芜湖的科技创新能力的一种体现,芜湖以长三角地区为依托,进行科技兴城,正大步走在芜湖“起飞”的路上。

  团队以参观前沿技术为目标在三安光电参观了芯片制造无尘车间,技术人员在参观时详细为大家介绍了芯片制造的具体流程,让每个成员近距离参观了工作人员的具体操作,队员们无不被这些前沿技术所吸引。

  在随后的访谈中,团队记者陈潇宇对人事部苏主任进行了采访,苏主任谈到了三安光电的未来目标,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现阶段的发展,以及对公司的物流、外贸等运营环节进行了简单阐述。

  为了进一步了解创新型城市建设。团队在长信科技进行了会议座谈。团队成员深入了解长信科技的企业文化,企业技术领域等方面,企业主管就长信近几年的技术革新成果与产品向团队进行了展示,并通过产业革新谈到了芜湖对科技创新型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芜湖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会议还邀请到了合肥工业大学已毕业的研究生学姐,学姐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以及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的一些难忘的回忆,并对工大的未来做出了殷殷期盼。最后,座谈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图为与长信主管和学姐的座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全 摄

  “企业家的联盟”——埃夫特与长三角一体化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先锋。在对埃夫特进行调研时

  企业技术部负责人徐主管热情接待了团队成员和付彦林老师,随后带领团队参观企业的展览厅,展览厅内设各种工业机器人装备的演示机,并展示了企业内部的团建活动照片,反映着埃夫特的企业文化。

  在埃夫特的座谈中,团队成员积极学习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对工业机器人企业在战略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定位,经徐主管介绍:埃夫特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处于科技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的前沿。团队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角度进一步了解安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图为团队在埃夫特进座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全 摄

  最后,前辈与团队成员畅聊当代大学生如何最大化发挥自身价值、为国家工业发展献出力量,付彦林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埃夫特公司接待的感谢以及对工大机械学子未来的期盼。

  整体的调研结束后,队员们互相交流了自己一路上的感悟,大家一致认为工业制造业是迈入工业化道路的基石,中国制造业的腾飞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前赴后继,勇攀高峰!需要更多的有识青年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继承工业报国之志,努力奔跑,不断超越!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图为本次三下乡活动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全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