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学子扎根乡村 助力“网红村”数字化产业振兴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通讯员 刘鹏 罗颖佳 李嘉宜)随着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应用在乡村地区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将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今年3月,拉面师傅程运付因坚持15年一碗拉面3块钱不涨价,成为了短视频平台的“乡村明星”,并被网友们称为“拉面哥”。其所在的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杨树行村一举成为“网红村”,衍生出多种“互联网+”乡村产业。

  为深度探究当地产业振兴状况,中国传媒大学“重返拉面哥故乡”团队于2021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杨树行村、北梁邱村、杨树行水库、老牛槽山区等地进行了调研。

  

团队成员和杨树行村村民合影。团队供图

  借力网红经济 推动电商兴农

  “拉面哥“走红之后,村民们开始深度接触互联网产品。为了解村民实际需求和村庄现状,团队先后在十余位村民家中开展独立入户访谈,与村民、主播进行座谈会,采访“拉面哥”程运付,倾听其个人经历与现状,并对杨树行村“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了询问。“拉面哥”夫妇借助网络热度,于今年五月初步尝试电商直播带货,销售当地金银花。凭借优质的产品、良好的信誉,夫妇俩赢得了不错的销售战绩。村民们也纷纷效仿,利用直播带货做起了“互联网生意”。

  据悉,当地目前已修建农村千兆光网、5G等数字基础设施,初步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杨树行村的电商发展也正处于初期阶段,新型农民队伍正在壮大。专家指出,电商产业的发展是盘活乡村经济的重要举措。有了电商的初步发展之后,更应加强农村物流基础建设,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活动,打造质量品牌并吸引优质互联网人才进村入户,推动农村电子商务高效发展。

  

团队成员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团队供图

  “大数据”网络布局,提升产业价值

  杨树行村被梯田、水塘环抱,景色宜人、气候舒适。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茶叶种植提供了绝佳环境。团队成员来到村旁特色产业园区“雪尖茶场”及稻港水库,对特色茶园、育苗基地以及全链式生产车间进行考察。同时,团队参与“如何通过特色产业驱动发展地方产业”主题报告会,了解产业链发展状况。

  该茶场负责人介绍,场区已经并配备了基于大数据应用的生产监管网络。该网络集基地生产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残监测系统、合格证系统为一体,优化了茶叶生产全流程。产业园区高度自动化,专业设备能够自动采集土壤、气象信息并完成灌溉培育,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农业全产业链的“有机融合”。目前,茶场在技术创新与基础设施布局层面取得了效益,并渴望在未来增进与村民农户之间的连结,打造“网红品牌”。

  农业农村部近期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平台,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强化数据挖掘、分析预测能力建设。当地相关产业正一产销大数据为抓手,逐步推动农业大数据应用,力求减少农业生产风险,科学监控农产品生产全流程。

  

“雪尖茶场”生产间内的工作人员与智能生产设备。团队供图

  深耕短视频行业 打造乡村“新农人”

  “拉面哥”借助短视频的力量走红,带动全村经济增长,不少“新农人”也因此投入到短视频创作当中。他们以兴趣为出发点,通过新媒体平台展现乡村风貌,利用短视频捕捉乡村文化、宣传地域精神,推动了当地文旅产业发展。随着短视频产业迅猛的发展趋势,直播现象激发层层浪潮。乡民们在直播中完成了信息互通,感受到人生价值,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乡村的真实面貌。短视频产业正成为“互联网+”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产业,生发出多种独特的产业模式。

  现阶段,当地直播热度仍在,直播者却并未经过相关的培训。专家认为,政府应当积极引导,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发展红利,“对于一些哗众取宠的内容,要坚决抵制,对于一些积极正面的导向,要发扬光大。”短视频与直播将在正确的引导之下为更多人创造机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团队成员与当地主播进行交流。团队供图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举行了多次团队交流会、指导老师研讨会、重点访谈与项目组内活动,共获得访谈文本与记录资料134953字、音频资料598分钟,影像资料上千份,形成了较为丰富的阶段研究成果。团队成员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的重任,并尝试从新的角度,记录乡村振兴实况,挖掘产业振兴潜能。未来,团队成员也将持续推进相关项目,扎根乡土,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