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小故事,大变化,贺百年:讲述最精彩的中国故事

  中国青年网保定8月25日电(通讯员 赵齐 王庚武 师庆瑶)7月28日-8月1日,河北大学薪火百人团赴廊坊、邯郸、沧州、保定等地开展了以“小故事,大变化,贺百年——讲述最精彩的中国故事”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活动。宣讲主要以丰富多彩、脍炙人口的小故事为切口,讲述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同群众一起回望百年、共话变迁、放眼未来。

  红船载史册,党史进万家——讲述最恢宏的故事

  讲述党的历史、弘扬党的精神。以“彭德怀两次撕毁画像”、“王树声不忘清廉本心”等小故事开启党史宣讲,通过讲解宣传册、观看宣传片等形式为群众讲述党的奋斗之路。

  难忘百年路,奋斗新征程——讲述最耀眼的故事

  与群众共话百年变迁、分享百年成果。以“周湘虎高强度工作左眼失明”、“郭永怀艰苦奋斗以身许国”等小故事为切入点,与群众就身边的变化展开交流。一起历览百年成果,重温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和辉煌历程。“观百年,话变迁”,辉煌凝结着奋斗的艰辛,成就映射着时代的变迁。采访群众亲历、亲见、亲闻的身边事,从切实感受到的变化、最受惠的政策、对党的认识和期许三个方面与群众展开深入交流,聆听老百姓的亲身感受,分享大家眼中的百年成就;“览成果,守初心”,结合与群众聊天的内容,将总结的建党百年八大成果进行宣讲。

  攻坚脱贫战,砥砺三十年——讲述最成功的故事

  在建党的辉煌历程之中,脱贫战的胜利无疑是最成功的故事之一。通过讲述脱贫故事、分享脱贫数据和观看脱贫地区风貌变化的形式带领群众一起领略脱贫历程与成就;“历艰程,赢苦战”,通过讲述“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产业规划增收脱贫出列”、“河北省安各庄“旅游扶贫”脱贫出列”等小故事向群众展示了脱贫事业中甘于奉献的先进个人、先进企业和先进组织的事迹,与群众一起感受着伟大脱贫事业的艰难历程与卓越成就;“小数字,大变化”,通过介绍全国脱贫人口数、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粮食产量、所在地脱贫相关数据等数字,让群众从数字变化中感受脱贫成果;“亲感悟,赞小康”,为更直观地展现脱贫成果,宣讲团以播放宣传影像和讲述脱贫故事相结合的形式带领群众感受脱贫变化。

  青春进行时,千帆竞筑梦——聆听前辈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老一辈的传承,应由新一辈来演绎。与长辈交流,倾听长辈对青年的期许,明确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听期许,明担当”,宣讲团与长辈展开深入交流,倾听长辈的故事、经验和对新时代青年的看法与期许;“望前路,砥砺行”,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天地。宣讲团成员铭记老一辈的嘱托,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自身责任和前进方向。前路仍可期,未来砥砺行。

  实践理真知,报国以热忱——书写自己的故事

  躬行实践送清风,在宣讲活动末尾,宣讲团将自己设计的扇子、书签、宣传册等为群众分发。希望印在扇子、书签上的小故事带着党的精神,如缕缕清风一般吹拂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在炎炎夏日为大家送上一抹清凉;奉献青春贺百年,传承百年精神,铭记峥嵘岁月,明确青年责任。河北大学学子积极开展以宣讲百年党史、成果与精神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宣讲服务的过程中与他人一起感受社会发展和国家富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在知党史、习党史的过程中明确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实践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

  图为7月28日衡水东王庄村 宣讲团宣讲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齐 摄

  图为7月29日邯郸馆陶寿北村 宣讲团为小朋友讲解宣传手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师庆瑶 摄

  图为8月1日衡水东王庄村宣讲团为村民讲解建党百年八大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庚武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