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坚定四个自信 筑牢信仰之基:青年学子在路上

  中国青年网南京8月27日电(通讯员 刘一舟)7月以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雷丁学院信仰之基小分队五名成员,分赴江苏、云南、安徽三省多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乡村、社区、企业一线,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在了解区域共建、企业助农、法治建设、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学习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创造的理论成果和行动指南。

  区域共建:永丰社区在行动

  7月18日,团队成员在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的带领下,来到南京市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永丰社区,探索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亮点及经验。

  近年来,社区通过与高校、企业等单位结对共建,在辖区内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助困和睦邻里的专项活动,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对提升社区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同社区书记深入交流。团队供图

  企业助农:福滋公司有担当

  7月30日,团队前往云南省双江市,和云南福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昊宇一道,前往双江市邦协村,采访当地因种植茯苓而脱贫致富的群众。

  自2017年以来,许多村民开始在自家的林地试种茯苓。为让更多的村民尽快走上致富道路,公司无偿为村民提供菌种种植技术,对家庭特别困难的村民无偿发放菌种。通过实际行动,公司带动广大村民脱贫致富,为当地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福滋公司在云南省名企培训班上介绍助农经验。团队供图

  法治建设:巡回法庭进农院

  8月13日,团队成员跟随云南省昭通市乐居法庭工作人员的脚步,走进当地乡村,旁听了一起公开审理的民事纠纷案件。

  乐居法庭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通过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依法促学,公开普法,把法律触角伸向居民生产生活第一线,将案件审理走进乡野田间,让百姓更为深入地了解审判程序,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制观念。

  

乐居法庭公开庭审现场。团队供图

  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担使命

  8月20日,团队成员通过“云”访谈的形式,线上专访了安徽省淮南市市市场监管局驻高皇镇朱岗村工作队,同该村扶贫工作队干部进行深入交流。

  2021年,安徽省全面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巩固全面脱贫的战略成果,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相关项目实施成效,针对村产业薄弱的情况,积极谋划振兴项目,有效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实现了强村富民的目标要求。

  

工作队督查防台防汛工作。团队供图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脚踏实地,不尚空谈,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机结合,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