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邮学子三下乡:向社区报到,展青春风采

  中国青年网南京8月30日电(通讯员 秦昌建)近日,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邮我金陵”暑期实践团走进马群街道社区,奉献青春,锻炼本领,展现风采。

  积极投身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贴近群众,结构和功能完善,服务人群多,服务类型丰富。“邮我金陵”暑假实践团成员参观马群为民服务中心与信息指挥中心,随后前往宁康苑社区与芝嘉花园社区了解街道治理、社区的特色党建、民主民生等情况,通过讲解,实践团成员深深体会到社区工作者“打通为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决心,也感受到社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热忱。

  为深入体验社区服务工作,实践团成员分组走进马群街道紫金社区、百水家园社区、蛇盘社区等6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向社区群众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关爱社区老人,同时参与走访居民、清理垃圾、整理图书等工作。成员们与群众积极交流,努力为群众解决问题,深入感受社区工作人员不畏辛苦、任劳任怨的精神。

  

志愿者开展关爱社区老人活动。团队供图

  大手拉动小手,播撒梦想种子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关爱,带领小朋友们感受大学校园的文化生活和体验智能科技,“邮我金陵”暑期实践团与马群办事处(马群街道团委)共同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专题活动。追寻着前辈们奋斗的足迹,实践团成员带领小学生参观校史展牌并向他们讲述我校的红色校史,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播下红色的火种。

  实践团成员带领他们来到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科学与技术协会,向他们展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风采并介绍有关人工智能的简单知识,充分调动起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孩子们未来的学习打下深厚兴趣基础。

  午餐后,大家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览馆,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作品让小朋友们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实践团成员分享道,“看到小朋友们眼中流露出满满的求知欲,我内心感慨万千!新一代少年将会有更加伟大的灵感和创造,为我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回顾这一天的活动经历,实践团成员感受颇深。成员们不仅锻炼了自我,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还找寻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陪伴虽短,感动常在,关于爱的故事仍在继续。

  感悟革命历程,赓续红色血脉

  为赓续红色血脉,感悟红色精神。“邮我金陵”暑期实践团各小组成员在不同社区开展“聆听初心故事,感悟使命情怀”专题活动,对各社区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进行专题采访。

  采访中,各位老党员对自己的党员生活做了回忆。有像徐浩然老人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军人,有像任发德老人为国家科技发展做贡献的工人,也有像张宏文老人默默为群众服务一生的人。他们的一生充满困难与危险,同时也有数不清的喜悦与收获,但是他们的一生却从不平凡,因为他们都有一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心。直到现在,只要人民有需要,这些老党员们依然会冲在最前面。

  当问起他们对党员生活的感受时,老党员们表示,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起,他们便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他们一生坚持以身作则,践行党的宗旨,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同时他们非常看重年轻人的成长,认为年轻人是国家的新鲜血液,国家的未来在年轻人的手中,只有年轻人足够优秀,国家才会有光明的未来。访谈中,老党员们不断强调大学生要学会独立思考,要积极投身到国家的科技研究中,刻苦学习,丰富自己,为党和国家创造更多的价值。他们也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必将以坚毅勇敢的步伐,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实践团成员与老党员亲切交谈。团队供图

  走进热血军营,点燃爱国激情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爱国热情,提升国防意识,重温革命历史,瞻仰先辈伟绩,“邮我金陵”暑期实践团赴临汾旅历史陈列馆进行参观。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临汾旅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三个时期所参与的重要战斗,以及临汾旅从无到有、逐渐壮大的光辉历史。在社会主义强军展厅,实践团成员参观临汾旅在抗洪抢险、抗击雨雪灾害的珍贵照片,了解临汾旅取得的骄人成绩。

  过去已成为历史,而革命精神的传承将永不断裂。听党指挥、纪律严明、奋勇前进的临汾旅深刻展示出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让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深入企业参观,助力梦想启航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位,是社会财富的生产者和流通者;产业园区是为促进产业发展而创立的特殊区位环境。“邮我金陵”暑期实践团来到南京紫金智谷人工智能产业园以及南京才华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南邮大学生进园区”专题活动,感受企业、产业园区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南京紫金智谷人工智能产业园通过整治旧厂房和闲置土地,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主导,以跨界融合为特色,以创新创业为聚力的绿色科创基地,在带动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实践团成员参观南京紫金智谷人工智能产业园。团队供图

  而南京才华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坚持自主研究、自主开发、自主创新,自1997年起直接承担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主要从事通信、精确制导、导航、航天、测控等领域的毫米波技术与装备的应用研究。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认识到企业发展现状,感受到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与文化优势,以“强国有我”的志向积极投身社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周的社会实践短暂而充实。从走进社区到深入企业,从关爱祖国未来到学习红色精神,实践团成员一路收获颇丰,真正体会到“走出课本,走进社会”的重要性。“社会实践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接触社会,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同学们感慨道。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