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行走中的党课” 00后大学生暑期重走长征路

  中国青年网安庆8月30日电(通讯员 周子奇 李妍纯惠)从安徽安庆市启程,途径江西南昌、瑞金、于都,沿着红军长征路线,最后到达贵州遵义,历时七天,总路程超四千五百公里……这个暑假,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6名00后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这趟追寻红色足迹的行程,在行走中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妍纯惠 供图

  探访旧址 重温艰难历程

  厚重破旧的羊皮袄、霉烂断裂的小藤篮、带枪眼的行军锅,在中央长征出发纪念馆里,队员们被一件件记录长征艰苦历程的文物吸引。看到那件泛黄厚重、满是破洞的羊皮袄时,队长张子龙拿出手机默默拍下照片。“很多战士和我们一样年轻,也义无反顾地加入长征队伍,我心里很佩服。”张子龙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这种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值得自己学习。

  墙上有潮湿的水印,台阶上长有苔藓,推开小木门,映入眼帘是坑洼的地面、两条长木凳和薄木板拼成的床,这是毛主席在江西瑞金从事革命斗争时的住处。七天时间里,他们在三省四市共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数十个。

  队员杜渐行坦言,亲眼看到红军破旧、落后的装备,了解到长征历程背后动人的故事后,内心十分震撼。“回望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路,艰难的历程让我看到红军战士们坚定不移的顽强意志。”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妍纯惠 供图

  行走中成长 传承长征精神

  “当初听到重走长征路的消息时,我心里很激动!”队员曾妍一直对此次旅程充满向往,“我爷爷是退伍军人,他经常给我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

  队员们白天奔走在各大革命纪念馆与革命旧址,晚上研讨交流,分享学习体会,时间紧、任务重。“正如‘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写得一样,我们也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杜渐行表示,一路上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但大家相互帮助,克服了天气炎热、水土不服等困难。

  为了致敬红军长征,张子龙还在活动中为自己立下了一个小目标,即坚持每天步行两万五千步。“白天要和大家一起参观学习,我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出去夜跑增加行程。虽然常常累得‘瘫’在床上不想起来,但我从未想过放弃。”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妍纯惠 供图

  分享红色故事 党史宣讲贯穿全程

  旅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不光自己走进革命纪念馆体验感受长征精神,还在每天行程结束后,将红色景点的图文资料与自己的收获感想制作成推文分享到学院的新媒体平台上。

  最终,他们拍摄红色景点照片813张,撰写近万字的心得体会。队员吕成慧提到,为了防止遗漏景点细节,她经常拍摄好图片资料后,才开始细致地参观。现在,他们正在围绕长征路上的红色景点,将所学内容与长征小故事结合,制作成图文并茂的材料,准备开学后以PPT的形式向学院全体学生进行宣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谈及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团队指导老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夏斐表示,实地重走长征路,在红色热土上感悟革命先烈的精神,不仅有利于青年大学生对党性、党史的理解,更有利于长征精神的不断传承。“实践团的同学亲身感悟长征路,再把自己理解的党史讲给同龄人听,更具有感染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