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云课堂+云调研!长三角四校支教团助力乡村教育

  中国青年网南京9月9日电(通讯员 吴雨欣 魏振宇)浙里启航,只为生命之交汇;南以会晤,可(科)知天涯若比邻。8月2日至8月15日,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志愿者们组成“长三角四校荣誉学院支教团”,通过录播课的形式,从全国各地为银川兴庆区月牙湖的孩子们带去有趣的知识,并针对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调研。    

  录播课没有采用传统的40分钟的课堂形式,所有的内容被拆分成5到10分钟的分节视频,并且添加了片头片尾,增添了更多的趣味性。志愿者们本身具有各不相同的的专业背景,有着不一样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录播课因此也显得各具风格。

  “我们有信心让孩子们以一种相当容易的方式学到新鲜有趣的东西。”课程组负责人陈健欢说。经过不断地研讨和备课,志愿者团队为同学们精心录制了一系列线上课程,并通过兴庆区团委官方公众号“庆团子”及支教团官方Bilibili账号“长三角四校联合支教团”持续发布。线上课程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泛,包含语数英等基础类,心理健康等生活实用类,以及电影鉴赏、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兴趣拓展类课程。

图为支教团Bilibili官方账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雨欣 供图

  吴安迪是来自浙江大学的志愿者,作为自然科学这一课程的课程组长,她负责备课中的各种事宜。她告诉其他自然科学组的备课同学,“授课要尽最大可能的讲求准确性,自己知道一个知识点和试图交给别人一个知识点是不同的概念;还要考虑学情和心理特点,在课程中插入一些有趣的元素,例如视频、插画等,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通过查阅资料,自己曾经掌握的知识也有片面的地方,备课过程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

  安迪也给孩子们带去了丰富有趣的营养学的知识。她说:“青春期是成长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如果银川的孩子们能更加科学的饮食,可能对一生的发展都有所裨益。”

图为支教团成员的备课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雨欣 供图

  其实,这次支教活动早在2021年4月即开始策划。在最初的安排中,志愿者们将通过传统的面对面授课的方法,为月牙湖的孩子们带去有趣的见闻。六月,志愿者们将传统支教转为社区托管,计划在滨河家园社区、掌政村社区共七个位点,开展“七彩假期”暑期支教和社会实践活动;七月,南京疫情,60余人张家界旅游后在合肥南站中转,导致南大和科大团队无法前往,7月30日,浙大团队因校方通知,不得跨省出行;同一天,银川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线下的暑期实践活动由此被迫转为线上。

  尽管天不遂人愿,但是志愿者们仍然相信,精心地规划和准备能够消弭距离的阻隔,及时的调整和应对能够化解不确定的突发情况。来自南京大学的刘佳欣担任着调研组的组长,在整个实践团队所有的工作中,调研团队的任务前后几经变化,成员们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为了最大程度减小变故带来的影响,刘佳欣决定调整工作安排,在原先的基础上与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联络,以电话采访、文字采访、问卷等形式进行调研。

  调研工作其实也是实践团队除了日常教学托管之外的工作中心之一。青年力量能有效推动乡村振兴进展。既然此次活动选择西部教学,那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就有必要去了解更多当地的实际情况,包括教育发展现状、经济发展状况和乡村文化精髓。刘佳欣认为,这次调研就是为了“以青年之力为乡村振兴出力献策。”在采访过程中,成员们发现,暑期托管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这也是缩短城乡教育差距的有效政策之一。同时,暑托师资的紧缺也引起成员们的思考,如何通过宣传等一系列方法提升这一问题在社会上的关注度,是调研结束仍需继续努力的方向。

图为问卷分析:暑期托管反响调研词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雨欣 供图

  最终,团队总计采访团区委、团村、居委、学校老师6名,清华、人大、华中师范有支教经验的志愿者5位及实践团内成员5位;发布3种不同类型问卷,填写人数总计519人次,最终汇总了三万余字的采访记录以及一万余字的分析报告。团队将根据以上调研结果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讨论,形成更加科学、严谨的调研报告。

  月牙湖二中团委书记袁慧表示,乡村想要振兴,教育必然需要稳固。长三角四校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乡村教育事业之中,以青年之力量为乡村教育振兴增添更多源头。山海路遥,少年梦远,真情不会被路途阻隔,牵挂不会因距离减淡。相信此次特殊的支教活动,能够为月牙湖畔的孩子们燃亮一点星火,照亮远方的未来;也以能够青年之知识、青春之力量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