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学子三下乡:乡村高校两头抓,宣传金融防诈骗知识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17日电(通讯员 张彬蓝 刘雨桐)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新型诈骗方式不断出现。为帮助大家“守住钱袋子”,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近日由四川农业大学与招联金融组成的暑假实践团队开始了他们的“三下乡”之旅。此次实践活动分别于两处开展,前期在成都市蒲江县进行普及金融防诈骗相关知识的实践活动,后期在四川农业大学校园内容进行金融知识的讲解。

  据悉,该团队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已经做好准备,“了解到目前金融受骗人群中,很多是大学生和居民,我们特地选在学校和蒲江县开展有关防骗知识宣传。”团队成员黄珊告诉记者。

  宣传实践结合好,金融防骗要趁早

  实践前期,团队成员来到成都市蒲江县,向当地居民作了金融防诈骗相关的知识宣传。黄珊说:“当地农民多以种植茶叶、制作茶叶为生,受教育程度不高,对规范化的金融知识了解程度不够,这样很容易使他们上当受骗。”实践队员们利用生活中所发生的被诈骗的真人真事编制了情景剧,用表演的方式传递防范知识。

  队长李鑫认为,由于受文化水平限制,对当地居民只进行理论知识宣讲是达不到效果的,结合情景剧表演的形式,更容易吸引当地居民的注意,用几分钟的表演,将金融知识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当地居民。

图为实践队员为当地居民讲解防诈骗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彬蓝 供图

  团队成员章昱表示,居民受骗不仅是因为他们缺乏金融知识,还因为人民消费方式的改变。近几年来,网购、电商等非接触式消费模式逐渐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消费者在家就能进行商品购买,但这种购买方式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图为实践队员在蒲江县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后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彬蓝 供图

  “我们村甚至有人前两天才被骗过,老人受诈骗的情况也很多。他们不懂手机上一些APP的功能,在网上买东西支付的时候就出现了密码和身份证号泄露等问题,所以宣传防诈骗知识很重要。趁现在我们的受骗率不是很高,政府和这些志愿者们再加大力度传播金融防骗知识,把这种不良风气扼杀在萌芽阶段。”当地一位村民说道。

  分享经验效果好,感同身受定知晓

  实践后期,团队成员在四川农业大学校园内进行了相关的金融知识普及。团队成员了解到,大学生具有较高的受教育程度,与其他陷入金融骗局的情况不同,大学生受骗通常还是因为他们心理状态的未完全成熟与理性消费的缺乏。同样,作为大学生的李鑫认为,通过分享经验,讲述实际案例的效果对同龄人的启发较好。

  “我们团队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有关预防金融诈骗的活动,从中得到的感慨和启发也很多。”团队成员张绍嘉说,“我们将自己的防诈骗经验和小方法介绍给大家,针对大学生最容易受骗的‘非法校园贷’‘套路贷’进行了重点讲解。”团队希望以自身预防受骗的经验来引导其他大学生拒绝诱惑、远离骗局。

  “听他们讲的故事还挺有教育意义的,都是一些发生在周围同学身上的真实经历。”四川农业大学张佳佳同学告诉记者,她认为真实的细节才更会引起大家的共鸣,这样感同身受的宣传形式十分贴近自己的生活。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为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分享防骗经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彬蓝 供图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引导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观,也给蒲江县人民传递了金融防骗的知识和财产保护的思想。将“守好钱袋子”的意识进行了传播,取得了优异的效果。“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仅仅将眼光停留在书本知识上,一定要走出学校,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当中,希望我们青年人能够为社会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尽显青年担当!”章昱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章昱、张佳佳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