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5天12家企业 华中科技大学学子用脚步丈量“中国芯”产业

  中国青年网武汉9月24日电(通讯员 石雨桐)“通过这次在九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近4个小时的深度访谈,让我将学科知识和行业现状更好地联系在了一起。”刚结束上午调研任务,即将动身前往新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的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本科生胡舸同学感慨道。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赴武汉“奋斗百年路,启航‘芯’征程”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起开展“中国芯”社会实践活动,在武汉长江存储、芯动科技等十二家企业进行调研访谈。 

图为中国芯实践队在新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调研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雨桐 供图

  今年暑假,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和教育科学院54名同学原计划分批分时段去往武汉、深圳、上海、北京等地进行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是“奋斗百年路,启航‘芯’征程”。

  “其实‘中国芯’主题的调研,我们已经连续做了3年。2018年,华为中兴事件爆发,战场在芯片,战火在人才,作为国家紧缺型人才,我们每一个光电学子身上都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实地调研、深度访谈,加强他们的专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今年又恰逢建党100周年,所以实践的意义就更加深远了。”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队老师李玲介绍道。 

图为中国芯实践队在芯泰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走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雨桐 供图

  芯泰科技是武汉调研的第8站,在访谈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见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2013届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刘览琦,他毕业以后就加入了芯泰,从事系统架构设计工作已经9年了。“这些年半导体行业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也有过非常艰难的时候,但是我从没考虑过转行,很庆幸自己的坚持。”他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为我国的芯片自主化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实践,是一场智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调研期间,正是武汉气温最高的几天,实践队员们白天顶着烈日扎进企业深度调研,晚上开会复盘当天的调研工作,优化调研提纲,总结调研成果。然而,对于实践队员来说,这样的奔波带给他们满满的收获。“此次实践亲自感受到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也让自己对专业学习、职业方向有了规划”,实践队员王平谈到他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时如是说。

图为中国芯实践队在敏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座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雨桐 供图

  在武汉飞思灵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实践队主要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技术骨干和公司新进技术人员进行访谈交流,了解了企业相关情况和人才需求,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当前形势下人才供求的关系、人才培养的方式及导向相关问题、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等问题,希望通过高校与企业的交流结果,进一步完善高校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方案。飞思灵副总经理冯波代表公司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向实践队师生介绍了公司目前的相关情况。该公司目前业务极其广泛,涵盖了5G承载网、宽带系列、光电芯片系列、工控芯片等几个主要领域的以7nm芯片为主的设计制造。

  本次走访活动聚焦国内高速混合电路IP和芯片技术领军企业——芯动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国内芯片产业链的发展和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通过与芯动科技副总裁敖钢、运营总监杜晖、技术总监高专、技术专家谌彤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国内高端芯片的发展现状、国内芯片企业对高科技人才的技能要求,学习企业培养工程人才的机制与经验,探讨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以及协同育人的举措,为高校培养集成电路相关人才指明方向。

  5天的时间里,实践队共奔赴市内12家企业,就芯片行业痛点及人才需求开展了访谈调研,回收调查问卷107份,形成人才培养报告10余万字,为集成电路学科课程改革提供重要思路,为集成电路学院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由于受疫情影响,原定于8月开展的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调研将不得不以线上方式进行,但同学们也已做好充分准备,完成调研。

  据了解,3年,12个城市,130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一直在用脚步丈量中国芯片行业版图,力争培养出更卓越的芯片行业人才。该项目已立项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实践调研团队曾获湖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调研成果获湖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