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浙江学子三下乡:红妆掩八卦,琐园藏非遗

  中国青年网金华9月29日电(通讯员 沈佳迪)今年暑期,中国计量大学浙西唐诗之路暑期社会实践“循潮”小分队走进金华琐园村展开文化专项调研,旨在收集文化材料,对琐园村的未来开发方向进行探讨。期间,小队调研了琐园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钱八卦。铜钱八卦2015年曾参加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才艺展示并获优秀展示奖,列入金华金东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在寻找非遗传承人严素茶的过程中,小队在询问调查时意外发现,其实部分村民并不知道自己的村中有铜钱八卦这项非遗技艺,甚至也不知有严素茶这个人。可见,琐园村村民的消息相对来说比较闭塞,也进一步说明,铜钱八卦的宣传力度几乎为零。村民尚且未知,更何况游客呢?幸运的是,小队遇到一位与严素茶相熟的老伯,他带小队找到了严素茶。因而,小队有幸邀请到铜钱八卦的非遗传承人,浙江省百名“女红巧手”之一的严素茶阿姨,并与严阿姨进行了一次采访。

  严阿姨告诉小队,铜钱八卦并非如字面上所说,是用于玄妙之事,诸如算命。而是旧时金华地区的女子出嫁随身必备嫁妆,一则是用于辟邪,另一者则是其寓意“百年好合”“早生贵子”“连子连孙”。传之如今,已经不知有多少代了。于她而言,只知道铜钱八卦代代相传。她从十余岁从母亲那里继承下来,而今又传给儿媳、孙女、外孙女等人。只不过,当初尚有几人会缝制铜钱八卦,而今只有她一个人。她不禁感叹,铜钱八卦的传承越来越难了。

  铜钱八卦正如琐园村的其他传统习俗一般,少年同乐堂、五经拳等特色的民风民俗不断地在琐园村中被淡化、甚至遗忘,而铜钱八卦也少见于村民的口中。其中大概有几点原因,一是村中缺少适时的宣传活动,致使村民并没有产生自身所有的文化自豪感;二是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流失,使得这些传统的手艺、技术没有在中青年群体中流传;三是这些传统习俗并没有受到极大的重视,往往勉强传承,没有新鲜热情的血液注入。

图为严素茶在讲解铜钱八卦的制作手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佳迪 摄

  在谈起2015年和2017年“海外高校学子进琐园”时,严素茶的语气中带着自豪。她告诉小队,那时金华市市长将铜钱八卦赠送给外国友人,同时在琐园村研学的学子几乎人人都带了一个回去。在那时,铜钱八卦不仅名气大涨,而且还走出了国门,可谓是盛极一时。

  从两季外国学子入琐园的活动中着眼,可知铜钱八卦在那时是具有比较明显的发展潜力,在各界媒体与政府的支持下,本应有着更光明的前途。但,一是由于琐园村自身的宣传不足;二是在琐园村的景点规划中,并没有将这项非遗与古建筑相互融合,使得游客无以得知这门手艺;三是在后期发展的同时,受到疫情与种种因素的影响,景区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期,因而波及到了铜钱八卦的发展。

  “希望你们以后出去,能帮我们多宣传宣传。”严素茶在小队离开前说,她由于身体不便,几乎一辈子都待在琐园村,很少出去。所以她一直有个期望,她希望把铜钱八卦的技艺宣传出来,决不能让这项技艺埋没在历史的长河。小队对于铜钱八卦可能会处于失传的境地而感到惋惜,并且承诺如有可能,定会尽力宣传。

  以大红色的八卦为底,八边用红绳绑上铜币,粉红色的荷花,金色的喜字和万年青,荷苞里面绿色的莲蓬,莲蓬中是金色的莲子。红色、粉色、金色等富有浓郁的喜庆气氛的色彩构成了铜钱八卦的造型。虽说与如今小巧晶莹的首饰相比,有些俗气,但是却凝聚着极大的心血。

图为小队成员朱静怡展示铜钱八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佳迪 摄

  在小队成员问及铜钱八卦的现状时,严素茶敛起了笑容。她告诉小队,她已经近视一千多度了,又因为身体已经渐渐衰老,没法做到早上晨起绣铜钱八卦。在这种艰难的处境下,又因为铜钱八卦的技艺复杂而且耗眼,几乎无人能够热爱并且坚持下去。铜钱八卦的技艺只能在家族内部勉强传承下去,说不定会有失传的风险。

  小队成员不禁感叹道,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代,机器取代了手工制品,但看似精致的工艺品,不过是冰冰冷冷的物品。而如铜钱八卦这类鲜少为人所知的手工作品,内中含着的是制作者的满腔的情感,是对这份技艺的热爱,也是对接受者的祝福。总体来说,机器制造的肯定比不上手工缝制的。

  除了对铜钱八卦精湛技艺和严阿姨持之以恒精神的敬佩外,小队同时被严素茶的乐观精神所折服。她虽身有残疾,但并未自怨自艾。相反,她非常热情乐观。在接受采访时,严素茶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临行前还挽留小队喝口水再走。

  据悉,琐园村正在对未来文旅的发展进行规划。随着乡村振兴、微改造、精提升等相关政策的扶持,琐园村积极响应号召,并竭力寻找转型机会,力图打造特色古村。在琐园村不断发展的同时,铜钱八卦作为一项非遗,将会被纳入其中考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