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西安医学院大学生走村访户志愿义诊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30日电(通讯员  吴秋东) 西安医学院“红色记忆心中驻,乡村振兴医路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1年7月12日-16日赴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柴坪镇安坪村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2日,实践队员携带活动物资于未央校区的图书馆门前集合,准备前往时间地点商洛市镇安县柴坪镇安坪村。

  7月13日,实践队以“情暖童心”为主题,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在线教学及知识宣讲活动。队员们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儿童们讲解了口腔保健方法、中暑的处理方法、烫伤的紧急处理与意外伤害紧急处理方法同时进行了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本次在线教学及宣讲活动让医学科普知识在儿童中得以更广泛的宣传,提高了儿童的紧急情况处理意识,使队员们进一步掌握了基础的医学理论知识,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投身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心。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7月14-15日,西安医学院红医实践小分队“红色记忆心中驻,乡村振兴医路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于镇安县柴坪镇安坪村卫生室、村委会、安坪小学等地组织开展志愿义诊、基层干部采访、入户调研、文艺汇演等活动。

  为发挥医学院校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实践队来到安坪村卫生室分别针对中老年人和儿童开展义诊,为当地居民进行健康普查。在此过程中,实践队员们通过肉眼观察、问询既往病史等诊断方式,测血压、血糖等操作进行基本的健康检测。通过本次义诊,实践队对当地中老年居民常见的慢性病、儿童视力、成长健康等状况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深入了解了当地基础医疗卫生发展现状以及基层对医疗卫生人才与设备的需求,对推进基层医疗建设有重要意义。

  7月15日下午,实践队员来到安坪村村委会,邀请安坪村支部书记高昌霞、柴坪镇畜牧站站长王高尚、安评村卫生室方医生等基层干部围绕基层人民的生活质量、教育发展、健康状况、医疗条件等方面开展采访。采访过程中,高书记、王站长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日常工作以及自国家的扶贫政策出台以来,村子所发生的喜人的变化。方医生从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医生自身情况、医疗服务对象等方面进行为实践队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告诉实践队员们,她的从医信念和初心就是希望能更好地救治每一个来问诊的病人,担起救死扶伤的职责。最后,高书记、王站长、方医生寄语实践队员们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教育机会,好好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平,希望实践队员们将来可以深入基层,服务百姓,回报社会。

图为实践队为当地村民开展康普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志薇 供图

  为了深入了解基层发展状况,7月15日,队员们带着问卷在安坪村开展入户走访调研,邀请附近村民填写问卷,记录真实乡村生活情况。期间,当地村民们热情招待、积极配合,耐心回答相关问题,使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当地村民的生活条件、慢性病现状、基础教育等真实生活状况。通过本次走访调研,队员们对当地基本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受启发,意识到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始终保持吃苦耐劳的精神,学好专业知识,励志改变基层生活状况,为民排忧解难,肩负起新时代下新青年的职责,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7月15日傍晚,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助力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实践队在安坪小学为村民开展意外伤害相关知识的科普宣讲。宣讲结束后,实践队通过开展文艺汇演,村民们感受到文化下乡的魅力,加深中华文化在当地的影响力,强化村民们文化自信的理念。本次汇演涵盖歌曲、舞蹈、朗诵、武术以及党史宣讲等多种节目类型,汇演最后队员们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和村民们共同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现场的爱国气氛达到高潮,很好的体现出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的关键作用,厚植了村民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了村们的理想信念。

  7月16日清晨,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烈士光辉足迹,探求宝贵精神财富,传承红色基因。西安医学院红衣实践小分队“红色记忆心中驻,乡村振兴医路行”暑期实践队前往镇安县文家烈士陵园进行红色主题教育。

  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沿红色路线,访红色基地,寻红色印迹,在参观中追溯历史,在聆听中汲取力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服务社会和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有效载体,它在服务基层和在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为实践队员瞻仰文家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志薇 供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