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高校学生团队自主研发AI机器人投放养老院进行调研实践

  中国青年网杭州10月8日电(通讯员 孟舒涵)在浙大,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全部由浙江大学“00后”学生组成,利用课余时间,以满足老年人情感需求为出发点,自主研发“X-Spider”养老陪伴六足轮足式AI机器人,并在杭州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进行投放调研实践。

  团队主要负责人王振阳是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生,任浙江大学求是潮工作团队站长,机器人协会教学部部长。2020年秋,王振阳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研究机器人的一组照片,来自管理学院19级的王雨桐看到这则朋友圈,她家中“四世同堂”,所以她对老年人的关怀深有体会。于是热衷于公益服务的她联想到,当“机器人”和“养老服务”结合起来,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

  于是王雨桐主动找到王振阳,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王振阳听了王雨桐的想法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将这个想法落实到实处。

  在王振阳及其团队原有的研发基础上,王雨桐提出:当下老年亟待解决的便是健康问题与心理问题,所以研发的养老陪伴机器人的关注点应立足在情感陪护和安全监测,于是“X-Spider”机器人团队将“智能跟随”和“人机交互”作为自己研发重点,立足认知、计算、通信、运动四大模块,依托现有技术,自主研发“X-Spider”养老陪伴六足轮足式AI机器人。

  夜以继日,奋斗在每一天

  “言出必行”,有了想法,王振阳及其团队就开始了如火如荼地设计研发。

  在设计研发的半年中,王振阳焚膏继晷,在继续进行学期专业知识学习的课程学习之余,一下课就向实验室冲去,常常一待就是通宵。

  “凌晨各个时段的紫金港,我都见过,从暮色四合到晨光熹微,说实话,自己有时候辗转于课堂和实验室之间,也会感到疲惫,也会想到退缩,但想到设备研发成功投入使用后老人们的面容,想到身后支持自己的老师、家长和同学,想到和自己并肩奋斗的团队,便觉得一切都值了。”王振阳如是说。

  在产品研发到末期阶段,也曾出现过紧急情况,在浙江大学团委开展“红色集市”的前一天,晚上在最后一次测试时,“X-Spider”养老陪伴六足轮足式AI机器人却出现了故障,无法开机。于是团队成员当即拆开机器人找寻故障,发现是因为主板烧毁而导致无法开机,可第二天就要登陆“红色集市”了,想要再去购买主板替换也不是很现实,于是团队成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智慧,为“X-Spider”养老陪伴六足轮足式AI机器人进行了一场“外科手术”,使得其“起死回生”,第二天成功参加“红色集市”,并受到任少波书记的重视和慰问。

  走访调研,服务于养老院

  产品研发是为了满足大众需求,“X-Spider”养老陪伴六足轮足式AI机器人研发结束后,就进入了社会投放调研阶段。

  基于养老院老年人集中和养老需求旺盛的基本情况,“X-Spider”机器人团队选取了杭州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作文产品调研的地点。

  2021年暑假期间,“X-Spider”机器人团队召集了一批求是青年,走进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在开展产品调研的同时,协助养老院工作人员进行老年人日常看护照顾工作,团队成员认真地倾听着爷爷奶奶们讲述着他们年轻时的故事,陪伴爷爷奶奶在书画室中泼墨山水……

  这群“00后”带着他们研发的机器人,让这群“40后”的老年斑藏在笑纹中,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其中一位奶奶在“X-Spider”机器人团队提出机器人后表示出了很强的兴趣,据她介绍,大部分爷爷奶奶可以接受机器人这类“新鲜玩意”,也能理解机器人所能带来的需求满足。

  展望未来,推广到全社会

  在进行线下科学的调研后,“X-Spider”机器人团队对机器人进一步进行改进,王振阳表示:“X-Spider”的研发永无止境,我们立志于研制出一款综合的、同时解决老人身体健康保障和心理健康照顾的智慧养老机器人,随着受众者需求的演变,我们也会对自己的产品做出改变。

  曾任浙江大学校长、现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院士夸赞道:“这一项目对传统场景进行科技赋能,有效利用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及情感计算技术,是一种好的创意设计的尝试,经济和社会效益可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