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00后”对话“百年史”,“心”学员宣讲“老”故事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0月27日电(通讯员 张麒 谭梓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但“现状”却为此犯了难——一些“00后”高中学生社会阅历浅、理论根基薄,对百年党史缺乏深刻认知。

  如何让青年学生在“有深度、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如何从“心”开始解决“00后”与“100年”的代沟矛盾?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党的创新理论“蒲公英”小分队成员谭梓硕近日前往长沙市雅礼中学的义务宣讲经历中,收获了自己的锦囊妙计。

  一次座谈触动几个问题 

  宣讲之初,谭梓硕专门安排一段党史视频给“00后”吃“小灶”,以座谈的形式为学弟学妹专题讲解“中国共产党大事记”,还把党史资料编成册子,发到每人手中帮助消化巩固。然而,关上视频后的党史知识综合测验却给谭梓硕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谭梓硕前往母校长沙市雅礼中学进行理论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千龙 摄

  “卷子的平均成绩仅为及格。”批改了部分学生的测试试卷,谭梓硕当时就愣住了,“大家之前的力气没少出,功夫没少下,怎么会……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百年党史时间跨度长、重大事件多,我们的阅历和底子浅,靠听听看看总是记不住……”座谈中,前排学生的话道出了一丝端倪。班长的话更直截了当:“党史知识考试靠的是死记硬背,有的还要准确到字、准确到具体日子,总提不起兴趣。” 一个是内容掌握难,另一个是学习方法硬,这两个问题一下凸显出来。

  怎么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在的中学学生理论根底薄弱,对党史知识掌握不多,但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强,不喜欢居高临下、填鸭式的灌输方法,学习教育应当以变求新、以新促效。

  一回宣讲引发深刻思考 

  座谈后的那几天,谭梓硕针对宣讲教案反复修改、反复推翻、反复创新……

  “让一些‘00后’学员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走上讲台宣讲党史,搞一些亲切式理论宣讲大家可能会感兴趣。”

  以特殊的方式组建“‘00后’党史宣讲团”,让“新人”讲“老史”,让“新学生”讲“老故事”——将班级部分学生生日当天发生的重大党史编串成“大事链条”,针对上述大事要事,重点串讲了建党、建军、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还分别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借助声情并茂的多媒体效果,将党史做成了“片”子,将故事搬上了“台”子……

  10月8日,谭梓硕精神抖擞地走上了宣讲台,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 

图为谭梓硕讲解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千龙 摄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同学们,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从党史军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需要我们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接下来,每一件党史都与在座的一位同学有关,我希望这位同学能代表这段历史的‘亲历者’,谈谈你的感受。”

  嘉兴南湖的红船似在昨日,九一八的屈辱仍在呐喊,改革开放的步伐依旧稳健,加勒万河谷的铮铮血性令人动容……一个个特殊的“生日”借蒲公英小分队的“东风”,将党史、军史、知识带到高中课堂,将革命精神的火种带回地方院校,照亮更多中学学生学习党史的方向。

图为谭梓硕进行党史故事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麒 摄

  “组织宣讲形式新颖,让学生以特殊的形式‘走’上讲台,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当主角,对学生是一种促进,所有学生全部参与进来,没有一个局外人。”雅礼中学学生兴奋地说道。

  一串交流收获无穷魅力 

  宣讲结束,谭梓硕专门召开党史学习交流会,会上围绕“如何提高党史学习参与积极性”开展了激烈讨论。谭梓硕借助所在军校的成功经验,与“00后”学弟学妹形成共识,相继规划出一套组合拳:“长沙党史汇”活动——结合长沙的党史资料开展小对话,让学生在“唠嗑”式的平等氛围中,畅所欲言;“经典永流传”活动——组织每周一次茶话会式的“大家谈”,让每个人都成为学习的主角……丰富充实的教育形式,令“学党史谈党史”逐渐成为学生的行为习惯与高度自觉,化虚为实、激发热情。

  前不久,该高中受讲班级专门组织优秀对话评选活动。一时间,党史知识成为学生见面必谈的话料,学党史谈党史逐渐成为雅礼中学的习惯。“通过谭梓硕班长的宣讲教育,我们不仅收获了党的创新理论,而且掌握了如何灵活的掌握时间去学习,这不,午饭过后,我该和班长讨论讨论百团大战的辉煌战果啦!”

  追求“既有深度,又接地气”的党史小灶,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蒲公英”小分队一直在路上,以务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增强受众“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行动自觉,汇聚学史明史的伟大合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