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陆军工程大学学子深入社区街道一线,筑牢基层防疫壁垒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0月28日电(通讯员 晁皓琨)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取得重要战略成果与宝贵经验。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疫情防控成为常态,社区街道也成为除医院之外的重要防控“战场”。各地基层社区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户,定位到人,将“病毒”拒之门外,切实保证了居民的健康安全。

  近日,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党的创新理论“蒲公英”小分队队员利用假期空挡,奔赴全国各地,深入社区街道,积极参与到疫情防疫工作中。

图为“蒲公英”小分队指导教员做阶段性工作部署。其中,徐学文教员特别强调,要严守实践地防疫政策,守住风险底线,将实践内容走深走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饶世达 供图

  期间,队员们在居民小区、街道服务站和指定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开展义务志愿服务活动,协助防疫工作人员采集新冠肺炎防控环境核酸检测样本、新冠肺炎防控医疗废弃物处置、登统计居民日常体温状况及健康行程查重等工作。

  在与基层社区防疫人员共同工作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该社区流动人口较多,防疫工作难度较大。队员们与工作人员一同来到社区补给站,将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和一系列生活必需品运送上车,再分发给小区住户。

  “我们在为小区居民住户分发防疫物资的同时,也将当地防疫政策以及相关规定解读给大家,目的是让居民对现阶段全球疫情防控环境与我国常态化疫情防疫措施有更深刻的理解”,小分队队员员饶世达在与社区人员交流时谈到,“疫情不是一个人的战场,防疫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只有让居民充分理解当前所处环境、积极配合,将基层防疫做深走实,才能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才能够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守住底线。”

图为蒲公英小分队队员正在向防疫人员学习核酸检测样本采集方法并熟悉相关防疫工作流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饶世达 供图

  而后,一个个身穿白色防护服的队员们又随防疫工作人员来到指定隔离点学习核酸检测流程以及防疫医疗废弃物处置方法。期间,队员们协助一线防疫检测人员将流动人员的核酸检测检测情况记录并将核酸样本送去检测。

图为“蒲公英”小分队队员采集小区居民核酸检测样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饶世达 供图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队员们近距离地接触到社区工作者,这些一线的防疫人员对住户无微不至的关怀与辛劳付出让我感动。为防止病毒“溜进”居民家中,他们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连夜为街道居民住户进行核酸检测,为居民的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队员李子豪表示,疫情即命令、防控即责任,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偶发的零星病例也让广大民众多了一丝担忧,“我们此行的初心就是打消居民顾虑、让民众放心,希望通过我们的解读和服务,能够让居民看到党对于疫情防控的决心。疫情是不容马虎的,要坚持科学防疫、常态化防疫。我们也会积极协助防疫人员开展工作,守好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这道防线。”

图为“蒲公英”小分队队员在服务站点使用手机进行检测记录、登记社区居民体温并将核酸检测样本分类存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饶世达 供图

  “不仅要做党的理论的‘蒲公英’,更要做为民服务、人民至上的‘孺子牛’。这次志愿者活动,使我充分感受到一线防疫人员的不易与奉献,他们是最可爱的人!”队员李子豪如是说。

  志愿服务期间,小分队队员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将防疫要素记心上、人民健康安全放首位,积极向防疫工作者学习交流、主动作为。在与社区防疫人员在基层一线“并肩作战”的同时,队员们也将党的温暖与决心传递至每个人,使居民生活放心、工作顺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信条已在基层扎根,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志愿者积极参与,共同筑牢基层防疫壁垒!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