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昌大学学子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让爱扬帆远航

  中国青年网南昌7月12日电(通讯员 刘珍凤)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农村青壮年为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这一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为帮助解决区域内留守儿童的教育不足问题,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关爱,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组建“童心向党”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来到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重点关注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各项精准关爱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带来温暖,优化教育资源。

  据介绍,本次活动向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全院招募志愿者,通过一轮面试、二轮培训,共录取了七名南昌大学在校学生作为活动志愿者。其中,面试前,先由指导老师季亚萍组建面试小组,初步审核报名表,在面试中,重点考察同学们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吃苦耐劳能力,培训包括了新媒体与公文培训和急救知识培训。

  团队成员发挥所长,集思广益,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进行活动设计,积极交流讨论,最终确定本次志愿活动将开展红色教育、生活教育、安全教育、趣味小游戏、爱心捐赠等活动,随后分工协作,进行物资购买、游戏设计、宣讲内容制作等。6月20日,团队七名成员及指导老师均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无一人有感冒、发热等症状。

图为小朋友在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虞淮芳 供图

  6月21日,活动如期展开,七名志愿者在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季亚萍的带领下到达湾里区帝景湾洋城幼儿园。首先展开的是红色教育,团队成员朱雯欣通过播放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吸引小朋友们的兴趣, 拉开活动序幕。活动现场,实践队成员综合运用授课、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模拟等方法,寓教于乐,帮助小朋友克服害怕与人交流的缺点,提升小朋友的参与感和满足感,搭建双方心灵沟通的“桥梁”。

  通过团队成员生动有趣的讲解,大部分小朋友能够区分国旗、党旗、团旗和队旗,并且初步了解党史知识和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基本知识,孩子们对党的二十大将在2022年下半年召开一事有了一定认知。

  随着暑假到来,留守儿童的居家安全教育和户外安全教育极为重要。团队成员通过表演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基本居家安全要则以及雷雨天外出安全准则,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展示碰到可疑事件和恶劣天气时的错误做法及其不良后果,再介绍正确的做法。例如,给陌生人开门,可能会导致家里被盗, 并告诉小朋友应该先向父母或其他亲人求证。实践过程中尤其强调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不可以靠近溪流湖泊,不能私自下水游泳。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向小朋友提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虞淮芳 供图

  为锻炼小朋友们的言语表达能力、反应能力和交际交往能力,同时增加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了三个小游戏,分别是“学儿歌”、“抓鸭子”和“击鼓传花”。整个活动以有奖竞答的方式展开,在娱乐中贯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期居家安全教育以及户外安全教育,孩子们积极参与,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整个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

  活动最后,团队还为孩子们送去了绘画本、小玩具、笔记本等学习与生活用品,进一步给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带去温暖。“谢谢哥哥姐姐们,我们收到了好多礼物,你们还陪我们做游戏,我太高兴了。”一位小朋友躲在老师身后,腼腆地跟志愿者说道。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给小朋友分发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范朝杰 供图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深切地与留守儿童交流,与幼儿园教师进行沟通,并且实时了解和观察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和行为方式,发现部分留守儿童在存在不敢与人沟通的现象。同时,团队还发现少数爷爷奶奶对孩子存在溺爱现象。

图为团队成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虞淮芳 供图

  “以后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开展好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活动,同时也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来关注、关爱、关心留守儿童这个弱势群体,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健康地成长。”辅导员季亚萍说道。离开幼儿园时,志愿者们对孩子们也十分不舍,不少志愿者表示希望下次还能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