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被非遗迷住!这对夫妻把“嗷嗷叫”的泥老虎给做“活”了

  中国青年网淮南7月15日电(通讯员 解梦雨)“我们这个泥老虎呀,可是亮相了2018年第十五届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呢!并且创造出来的新形象泥老虎,也成功地出口英国市场。”陶新宽师傅自豪地对眼前的大学生们说道。据悉,淮南市潘集区蔡庙村的“泥老虎”是沿淮地区稀有的民间泥塑手工艺品,有着悠久的历史。而居住在这里的陶新宽和蔡芙蓉夫妇便是共同致力于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人。

  2022年7月13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支教社会实践团队寻访了淮南市潘集区蔡庙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陶新宽和蔡芙蓉夫妇。实践队员们走进蔡师傅家,屋里的桌上已经摆放了几十只泥老虎的坯子,虽没成型,但已经憨态可掬,还有十余只成型了的“泥老虎”,仿佛在虎啸山林,实践队员们一下子被这些“泥老虎”迷住了,惊呼道“真是做活了”!

  抟泥幻化,数十载精一技 

  据了解,泥老虎是沿淮地区十分稀有的一种民间泥塑工艺品,距今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

  一手端着头,一手拿着尾巴,来回推拉,一只昂首挺立、憨态可掬又栩栩如生的“泥老虎”便“咕嘎咕嘎”叫了起来。就是这样简单的玩具,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却是孩童们过年才能买到的玩具。虽然看着简单,制作工艺却十分讲究,“这传统制作要经过挖泥、砸泥、制作模具、修胚、安装哨片、涂粉、上彩等多个步骤才可完成。”陶师傅拿起做好的泥老虎示意给实践团看,一字一句讲解着制作过程。

图为陶师傅介绍“泥老虎”并讲解其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家佳 摄

  实践团了解到,其选用当地特有的强粘性的黄土作原材料,先创作坯胎,再将坯胎修好晾干,将土均匀地撒在模具内,再将备好的泥塞入模具中,磕出晾晒,等泥坯晾至五成干时进行修胚,将毛边修去,抠出哨子眼。在做好的虎头、虎尾模子上,刷上一层白灰混合物,风干后就是半成品。之后再在泥老虎颈部的隔层中间插上一支苇哨,然后用羊皮或牛皮纸将虎身黏起来,推拉挤压时,虎嘴就会发出“咕嘎”的叫声。然后再用化石粉加胶,加适量的水调均涂在泥坯上涂粉,最后用不同的颜色来点眼、勾纹、画耳鼻,经过这些工序,一只神采奕奕的泥老虎才能呈现出来。

  “‘泥老虎’我也做了很多年了,其中这眼睛的画法是极为关键的,这叫点睛,咱们这泥活,第一笔都是从画眼睛开始的,点了睛就有灵气,所以这一步很关键。”陶师傅强调道,他一边说,一边演示划、勾、描、提拉,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守艺传心,厚植乡土情怀   

  蔡庙“泥老虎”极具地域性,富有当地独特的乡土气息,因为制作泥老虎的材料基本上都是就地取材,并且蔡庙东田沟的泥土最适合做泥塑,拥有天然的特殊土壤,在当地的地下20多米处,有一层黏性极强的土层,杂质少,有韧性,晒干后不易裂,这对于制作“泥老虎”的坯体而言是最大的优势。

图为用蔡庙特殊的泥土做出来的坯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家佳 摄

  “我们蔡庙村手工艺人制作的泥老虎系列制品,既保留了自身的工艺技艺,又打开了早期儿童玩具市场,在庙会和集市都曾销售兴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陶新宽、蔡芙蓉夫妇一直就对泥叫虎有着浓厚兴趣,他们不但自己挖掘制作这种具有地域民俗特色的工艺品,也成为这种民间手工艺术的推广者。在他们的眼里,这种民间工艺品可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玩具,他认为,自己销售的更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收藏品。

  玩转指尖,创新传承匠心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各色各样的电子玩具充斥了玩具市场,“孩子们现在都不玩‘泥老虎’,拿到市场上去卖,很多市民不懂这个,复杂的制作工艺更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再去学习。”陶师傅对泥老虎的生存境地表示了担忧。因此为了不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泥老虎失传,蔡庙村的手艺人在保持传统元素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创造出了新的泥老虎形象。

  令人惊奇的是,蔡庙的新型“泥老虎”在颜色上根据色彩的规律和色系的不同进行搭配创新,使其更加生动鲜艳,引人注目;在材料上也尝试了丙烯颜料不同的无害颜料,在造型上,改变了之前寓意着镇宅辟邪的威猛造型,更添了些吉祥平安的憨厚。“所以2018年,我们创造出来的新形象泥老虎,也成功地走出国门。”陶师傅补充道,走出去了的“泥老虎”,也并不是墨守陈规,他们通过积极与外界交流,让“泥老虎”不局限于原有的样子,有了多种形式、内容的创新。

图为蔡庙村所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的“泥老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家佳 摄

  泥塑猫、泥红石榴、泥塑福猴……除了传统的泥老虎,蔡庙还创造出了一系列红石榴、桃子、泥塑猴、公鸡等新的造型,他们在传统泥老虎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创新,再加上巧妙的构思,让蔡庙的泥塑技艺变得更加多样时尚。

  当问及对“泥老虎”这项传统工艺的未来规划时,蔡师傅充满期盼地说道:“我们未来的构想,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泥塑的创作当中,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让我们的传统文化纳于民间、藏于民间、传于民间。”她始终认为,泥老虎泥塑作为蔡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要让它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