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京学子三下乡:力学笃行,履践致远

  中国青年网南京9月13日电(通讯员 王秀平 陶磊 赵文俊 恽嘉琳)2022年暑假,南京中医药大学组建青年大学生成立薪火实践团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多方面、沉浸式探索中医药发展和文化传播,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奉献青春力量,也为广大青年中医学子献礼二十大提供了青春榜样。该活动为校团委暑期实践校级重点项目,也是发展规划处、社会资源处、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党支部与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在校团委、发展规划处、校青囊读书会、第一临床医学院领导师生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活动现场。团队供图

  活动由“探寻中医药发展”“传承中医药文化”“聚焦中医药现状”“传播中医药发展”4个板块组成。团队以中医药博物馆为桥梁,探寻地区特色中医药文化;寻访中医药发展守艺人,追溯民间中医药发展历程;通过实地调研,网络问卷等方式调查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同程度,并据此针对性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向社会大众讲好中医药故事。26支团队,186名成员,开展35次实践活动,寻访10位中医药守艺人,探索13座中医药博物馆,开展4次实地调研,开设9次中医药趣味宣传课堂,实地寻访活动涉足江苏、广东、湖北、山东、新疆、云南6省19市,录制整理近330分钟的纪录片,得到校内外媒体报到246次。

  实践团实地寻访了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重庆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常州孟河医派博物馆等6个省份13处中医药博物馆,有幸一览扬州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中的《医通》原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针灸铜人”等诸多珍贵藏品,各个博物馆打造的线上“云”资源也让实践团成员体会到了中医药文化与数字时代的碰撞。实践团深入各地博物馆,充分感受了地方特色的民间医药学术文化。寻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通过微视频,展示了博物馆内琳琅珍品的文化内涵,致力于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团队供图

  薪火实践团寻访中医药守艺人,溯源各地区独特中医药文化及技法的发展传播历程,聆听中医药传承的故事,感受中医药文化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实践中,江苏省名中医邹文浩医生、溧水梁氏骨科医院梁冠华院长、连云港松鹤堂老药铺第五代传承人吴舟医生等10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领域,与实践团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原了不同领域中医药文化真实而完整的发展足迹。守艺人一致强调遵循中医药自身规律、培养中医思维的重要性,并对青年学子提出“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并创新中国特色的中医学术理论体系和临床实践技能”的殷切希望。

  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效果、探索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传播的路径,团队先后通过实地调研、网络问卷等方式组织了“中医药文化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情况”“中医药在科研方面的发展”“民族传统医学的发展”“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等5项专题调研。调查表明随着《“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影响深远,大众百姓懂中医、信中医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中医药正在融入并且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

  薪火实践团自觉担任中医药文化的代言人,48名成员深入6所学校、7个公益暑托班和3个社区乡镇,跨越11个省市,开展中医药文化趣味课堂活动,累计服务中小学生、社区百姓450余人,向社会讲好中医药故事,助力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

  实践团成员陈庆瑞同学表示:“参观中医药博物馆,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与中医药大家展开一场场跨越时空的对话。”陈雨彤同学表示:“寻访中医药守艺人让我们从一个不同于课本的角度看到了老一辈中医人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明白了自己只有秉持初心,不断学习,方是不负时代。”

团队合影。团队供图

  徐思思同学表示:“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深远意义,同时这种近距离与社区民众接触方式,拉近了中医药与民众之间的距离,从中既能巩固自我的专业知识,又能服务于人民,无疑是赓续了青春志,守护了初心。”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