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西柳支教,让农村学子教育“活”起来

  中国青年网廊坊9月7日电(通讯员 郭慧聪 黄康)为充实假期生活,提高家乡村镇儿童的受教育水平,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来自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华北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和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名高校的大学生们组成“三下乡”支教团队,通过燕郊镇政府的介绍与分配,在西柳河屯村西柳书院展开了为期30天的志愿支教活动。

图为西柳书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慧聪 摄

  西柳书院位于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东侧的西柳河屯村,应国家“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响应,于2021年7月建成。西柳书院文化气息浓重,建有图书角、综合活动室、书画室等文娱活动场所,主要任课教师多来自于当地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师,但一直苦于教师资源薄弱,无法保证长期有效的教学质量。现在有了大学生的新生教学力量注入,来听课的学生比往常多了很多,周围村街的居民也纷纷把自家孩子送来,西柳书院又展示出了焕然一新的活力。

  每天早晨,各位大学生志愿者早早就来到了西柳书院的各个教室,静候学生们的到来。西柳书院将孩子们依学龄分为低年级班(1-3年级学生)、高年级班(4-6年级学生)和初中班,分别对应安排教授不同的适龄课程。

  低年级班的教学计划主要以素质教育为主,教授简单的手工折纸、音乐、成语故事等内容;高年级班的教学计划主要以文化素质教育为主,在辅导他们的假期作业以外,还教授党史故事、音乐、舞蹈等内容;初中班的教学计划主要以文化教育为主,在辅导他们的假期作业以外,还教授英语、语文等学科课程,帮助他们在假期增长文化知识。

图为志愿者李明迪陪伴低年级班学生读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慧聪 摄

  由于低年级班的学生年龄较小,自制力较差,学习主动性不够高,在教课的过程中如何让他们乖乖坐好认真听讲是一件令各位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十分头痛的问题,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解决办法。有的志愿者两三个为一组负责一个班,在班里来回走动监察纪律,不时停下来答疑解惑,孩子们果然安静了很多;还有的志愿者通过讲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在课堂上松弛有度,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李明迪是21级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在上研究生之前,她就已经有了多年初、高中的教学经验,此次来到西柳书院志愿教学,她不仅怀有满心的期待和兴奋之外,还拥有扎实的教学经验、与学生相处的经验,对于西柳书院来说,是不可多得的“甘霖”。在西柳书院,李明迪发挥所长,教授学生英语、语文等学科内容,并辅导他们的假期作业。在课下,她与孩子们相处愉快,还利用自己的“小技能”——折纸吸引了许多学生来她这里听课,用专业与经验做到了春风化雨,其乐融融。

  “我本身在本科阶段就参与过很多志愿活动,再加上我是师范专业的老师,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发光发热,为社会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做出一份贡献。”李明迪表示,这次志愿活动带给她的成长在于很多方面,“第一个在于我的人生价值拓展了,在帮助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同时,我也感到自己被需要、被认可;第二个就是我教学技能方面的增长,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我作为教师的专业技能、管理学生的技能也提升了。”

图为志愿者刘芊呈辅导初中班学生假期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慧聪 摄

  来自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刘芊呈专业是小学语文教育,在这里,她除了教语文,还利用自己的声乐特长教授音乐,有时候一天下来嗓子都唱哑了,她也坚持在各个班里教学,用优美的音乐和振奋的红色歌曲洗礼孩子们的身心。

  来自河北经贸大学的邓捷也是一名十分敬业的支教志愿者。第一次来西柳书院的时候,由于双方都不太熟悉,学生在她的课堂中表现很沉默。第二次来的时候,学生就会很热情地跟她打招呼,课下还会主动和她聊天,买的零食也会分享给她,这让邓捷感受到了孩子稚嫩可爱的心灵,也很开心与他们搭起了沟通的桥梁。

  邓捷说:“我本身不是师范专业,再加上我有点社恐,刚开始会比较腼腆,但来到这里之后就要学会打开自己,敞开心扉和孩子们交流,我的沟通能力改善了很多,也学会了如何体察孩子的想法,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图为志愿者邓捷教授初中班学习英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慧聪 摄

  春风化雨潜入夜,亦师亦友乐融融。经过了一个月的志愿支教,西柳书院孩子们头脑中的知识有所丰富,大学生志愿者的能力也有所提高,做到了用青春创造价值,不负光阴,不负所学。西柳书院的负责人呼如燕老师对此赞赏有加:“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思维活跃,态度积极,很能为我们这里的孩子着想,很欢迎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我们这里,把他们的所学播撒在孩子们的身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