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探寻木版年画,感悟非遗魅力

  中国青年网襄阳10月9日电(通讯员 董天鑫)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们了解木版年画、探寻木版年画的魅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拾遗”志愿服务队于暑期组织队员学习了湖北省老河口市传统美术——木版年画。期间,在老河口木版年画第五代传承人陈洪斌的介绍下,实践队员了解了木版年画的历史,并且亲自参与了木版年画的制作,体会了木版年画的魅力和手艺人的不易。

  晨光熹微时,实践队员来到了位于老河口市内的陈义文巷,走进这条巷子里,一股年味的感觉油然而生。在这条巷子里,墙上画的是年画,家家临街的窗户都设计成了年画风格的雕花窗,就连巷子里的盏盏路灯也充满着年画特色,感觉这里的人们天天都在过年似的。陈洪斌向实践队员讲述到,老河口拦马河社区里的 “陈义文巷”是以他爷爷的名字命名的。这条巷子经过了三次大的改造,改造后的巷子环境变好了。

  走进陈洪斌的工作室,首先来到一楼,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原来,一楼是陈洪斌爷爷陈义文老先生以前居住的地方。然后沿着室内的一条窄窄的台阶到二楼,如同走进一座雕版艺术的博物馆,朴素的客厅里悬挂着十多幅木版年画,文武门神、和合二仙、和气娃娃等众多年画人物,这象征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祈福纳吉的生存观念以及子孙繁殖的生殖观念。最后来到三楼,这里是当地政府帮助陈义文老先生改建的陈列室。占了整整一面墙的陈列柜,陈列着他苦心珍藏的上百幅精美的雕版,阳光照在这些七彩缤纷的雕版上,使它们闪烁出一种神秘的瑰丽。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以前制成的木版年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竞一 供图

  陈洪斌向实践队员介绍到,这些彩色的年画并不是用印刷机一次性打印出来的,而是使用最早的雕版印刷技术,一张一张印刷的。就过去的雕版印刷技术而言,每个不同的颜色都要重新刻一块雕版,反贴在木板上进行雕刻,雕版分别雕刻好后就进行印刷,在套印的时候,一般印100张纸,把纸压在压杆下面,一张纸的长度要裁够印两张纸的长度,而不是单张的长度。

  实践队员询问陈洪斌如何制成一副木版年画时,他回答道:“一幅木版年画需要经过从木板选材、制版、创稿、贴样、刻版、印刷等多道工序。传统的木版年画都用沿袭千年的古法制作,有着复杂的二十几道工序。” 其中,他着重强调了木版年画的选材和刻板。

  实践队员没有想到,制成一副木版年画竟然需要那么多的工序,不禁对陈洪斌肃然起敬。

  “这把刻刀是从我太爷爷那里传下来的,能够刻出好的版。”陈洪斌向实践队员展示了一把祖传百年的刻刀工具。老河口陈氏木版年画追求精巧细致,从祖辈相传下来,其刻制手法都是采用“陡刀立线”,也就是用刻刀的时候刀身直立,与版面垂直,所刻出的线条直上直下,上下等宽。这样刻出来的雕版,不论印刷多少年画,不论版面如何磨损,线条依然不会出现走样的情况。那些历经百年的老雕版保持了传统年画的原汁原味,所以显得弥足珍贵。

图为陈洪斌向实践队员介绍使用工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颖 供图

  在实践成员问及木板年画的现状时,陈洪斌敛起了笑容。他告诉实践成员,目前湖北省内木板年画的传承人仅剩他一人,木版年画的技艺复杂且耗时耗力,几乎无人能够热爱并且坚持下去。木版年画的技艺只能在家族内部勉强传承下去,说不定有失传的风险。

  实践成员不禁感叹,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机器取代了手工制品,木版年画这项技艺很少被人提及。这项慢慢淡出人们视野里的技艺,内中含着的是制作者的情感,是对这项技艺的热爱,也是对接受者的祝福,其价值远远高于机器制品。

  据悉,为抢救、保护老河口木版年画这一民间艺术遗产,老河口市政府于2005年启动了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工程,并在市博物馆设立了老河口木版年画展厅、印刷作坊、资料保护库和老河口木版年画印制销售体系。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