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学子走近基层教师模范:是学生之师,亦是吾师

  中国青年网阜阳10月8日电(通讯员 陈成 唐启铭)教育是国之大事,是人才培养之根本。教学活动中,教师是教育的主要承担者。为走近基层教师模范,体会感悟教育精神,7月3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阜阳颍州区“青春孝行”社会实践团队针对“双减”政策以及相关班级管理经验在安徽省阜阳市王店中心小学采访数学教师肖利,获得了大量来自深耕教学领域多年的老教师的宝贵经验。

  据郝老师介绍,肖利在岗工作十几年来,已经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数学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她主张“敬畏”,在教学实践上主张“知其所以然”“成才之前先成人”等主张。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肖老师告诉记者,她非常支持国家“双减”的政策,她提倡增质减负,并且不赞同漫无目的的刷题。她特别强调,中小学生的身心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期,这一时期要注意引导教学,锻炼学生的思维,培养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在一年级教学中学习1+1=2,就要将这个抽象的等式化为具象的画面去阐述,以此达到让学生解决问题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中小学的许多知识是固定的,传授知识不难,难的是与学生交流,将复杂知识简单化,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知识。肖利老师对此强调,在学习乘法运算表时,除要死记硬背以及抄写来提升速度外,更要加强“知其所以然”的引导教学,即乘法怎么来的,为什么需要乘法解释清楚,明白它的起因和经过。

图为肖利老师正在接受队员们的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成 摄

  “老师可以说是学生的第二个家长” 

  肖老师向记者介绍,学生在其成长阶段的很多时间都是在学校中和老师度过的,老师可以说是学生的第二个家长,因此教师要学会自我管理。她说,“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如果教师自身有好的习惯,比如执行力强、自律程度高,那学生就会潜移默化的从老师身上学到许多好的习惯。”肖老师谈及此时,以自己的女儿为例,讲述了她的女儿从小学到高中很幸运的受到了好的教师的影响,最终有所成就。

  在班级管理中,肖利强调要形成“敬畏”感。在中小学教学中,学生较为调皮,但同时也是最好管理的——有奖有惩。陈成是一名师范专业的大二学生,平时的管理能力不足,缺乏“敬畏感”的了解。对此,肖老师告诉陈成,教师既不能对学生一味的宽松,和学生没有边界感,也不能一味严厉,缺乏交流,而要把握好一个平衡点,让学生既爱戴老师,又害怕老师。

  肖老师还在班级管理中采用贴红花的奖惩方法,她向记者展示了记录有小红花数量的本子,她表示,采用“红花”的奖励方式有效调动了积极性,可以鼓励学生认真学习。

  在肖老师的数学课上,学生调皮捣蛋的现象经常发生。肖利介绍,这是小孩子们的本性,他们喜爱冒险,现在的老师不应该去扼杀学生的天性,而是要积极主动地引导。谈及此事,肖老师顺势给记者比划了一个圈,她解释到,“要给学生画一个圈,让学生在这个圈里面自由的玩耍,出了这个圈便不行,这就是教师的‘敬畏’。”

  教学相长,亦师亦友 

  在采访过程中,其他老师向记者介绍,肖老师的学生不仅会在下课时给她搬作业、倒水,更会捶背、聊家常,很是温情,这常常让他们很羡慕。

  肖利还讲述了一个生动的故事。曾经有一位在班里面放高利贷挣钱的学生,还经常偷大家东西,但是逐渐的通过多次谈话,老师的真诚逐渐打动了学生,最后毕业时学生仍将肖利老师作为自己的“心灵导师”,在以后的求学生涯中,每遭遇困难,便将迷茫说给老师听。

图为肖利老师与成员们在办公室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成 摄

  立德树人,薪火传承 

  在采访结束之际,肖利向记者提到了中小学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教学资源短缺,尤其是基层教师的缺少,使得许多不懂教育的人走上了教育岗位;教育方式的更新也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刚开始采访之际,肖利便提问,“是不是以后要从事教育行业呀?”听到队员们都给出了确定的答案,肖老师的眼睛瞬间眯成了一条缝,露出了满足的微笑,像盛开的桃花一样美  。肖老师认为教育行业有了青年一代的加入,一定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让教育重燃生机之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