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走在“花路”上的老煤区

  中国青年网娄底10月25日电(通讯员 邹仵芯)暑期,湘潭大学法学学部团委学生会双创实践团赴娄底市杉山镇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实践团分两组,分别前往杉山镇花溪村和杉山村,实地考察两村从“产煤沉降区”到“致富领跑区”的蜕变,探寻一条专属杉山镇的乡村振兴之路。

  几年前,这座“美丽乡镇”还是一个因产煤而发生沉降的落后地区。近年来,娄底市杉山镇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花溪村食用玫瑰、杉山村神童莲为媒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品牌,形成了集产业、文化、旅游、生态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经济发展模式,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同时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花溪村:以花为媒,推动农旅融合 

  昔日残垣变身别具特色的小矮墙,曾经的空心房和臭水塘变成村民休闲乘凉的文化凉亭。受惠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近年来花溪村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在采访花溪村村支书谭满平时,他回忆说:“我14年回到花溪村当支书,那时花溪村的条件可以说是最差的,沉陷严重,基础设施落后,道路多为泥泞路,村组之间无法通路,河、塘淤又存在沉降,无法蓄水和恢复。后来因为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补贴,我们才得以对河塘状况和农村环境进行整治。”

  在完成最基础的水利建设之后,花溪村通过引进乡贤谋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杨柳是花溪村引进的优秀企业家之一,19年4月杨柳选择回乡创新业,与村支部合作创办了“花溪谷”,主营餐饮、古筝培训、古筝销售、瑜伽等,除此之外还逐步建成500-600亩玫瑰田。杨柳向实践团介绍道:“我在5月份试种玫瑰30亩,9月就收获了玫瑰,经过品种检测和选种,选择品质好、口感佳的玫瑰,至今日玫瑰田已达500亩。”

图为花溪谷老板杨柳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铭佳 摄

  这些玫瑰在用作观赏景点的同时,还产出大量食用玫瑰,用于制作玫瑰酒、玫瑰醋、玫瑰精油、玫瑰鲜花饼等产品销售到市区,为该地增加了40余个固定就业岗位。与此同时,花溪谷也在不断拓展经营范围,借玫瑰的爱情象征寓意,打造热门IP,以爱情为主题,提供婚礼举行地、婚纱照拍摄地、露营地等服务,在经营餐饮的同时兼顾亲子主题、古筝、瑜伽等休闲方式,试图构建“以玫瑰为支撑、服务带动、农文旅延伸”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图为花溪谷内部景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铭佳 摄

  杉山村:荷花遍野,神童故里,挖掘潜在文化价值  

  位于老产煤区的杉山村也面临了和花溪村一样的难题。杉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长智提到:“原先村里存在青山等三座村办煤矿,就业岗位多,村民生活富裕。后来由于煤矿开采过度,地块下沉,地下水枯竭,煤矿只得停采,许多村里的劳动力也因此外出务工。”除此之外,王书记还指出,教育和医疗问题仍是乡村“留不住人”的核心问题。

  为吸引外出年轻人回乡,杉山村一方面推进“美丽屋场”治理,让村民“抬头看到的是蓝天白云,房前屋后四季瓜果飘香,走出家门道路明亮整洁”,通过打造宜居环境留住年轻人;另一方面则是打造产业扶贫、农业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相结合的美丽产业。村支书胡珍良最早提出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他表示:“我在株洲的‘荷塘月色’学习观摩后引进了种植荷花的办法。”除此之外,杉山村还利用本地历史人物宋朝神童贺德英来挖掘当地文化价值。作为娄底市的清廉示范镇,杉山村借荷花的清廉寓意,积极开展“荷花节”、“葡萄文化旅游节”等活动。

图为杉山村荷花园景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婧 摄

  尽管杉山村的文旅产业已取得一定成效,胡珍良认为还是存在不少困难。“本来的想法是在建设旅游的同时加工莲子等副产品,同时退耕还湿,但在目前请专人负责管理的模式下,治理起来还是有难度。”此外,疫情对于荷花产业的运营也造成了严重影响,今年的荷花节便因为疫情的反弹没能成功举办。

  当实践团问及杉山村的未来规划时,胡珍良和王长智都表示希望在荷花基地旁建立水上乐园、研学基地等产业,增加产业附加值,构建旅游、教学、休闲等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王长智强调:“只有解决了教育和医疗问题,杉山村才能真正留住人。”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前进发展。在一天的实地调研中,实践团身临其境,参观玫瑰、荷花环绕的美丽屋场,了解到了杉山镇从采煤沉降区到如今生态宜居、乡风文明镇的蜕变过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