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集大学子走进青少年之家:把青春谱成曲,唱一支歌给你听

  中国青年网宁德10月31日电(通讯员 丁思莹 史静敏  苏月娇)今年暑期,集美大学“情暖童心,爱在寿宁”实践队在寿宁县青少年之家开展团史教育、非遗文化、茶文化等相关课程,让孩子们在课程的学习中加深爱国热情、提高人文素养。

  “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都值得谱成一首曲子。我们在寿宁唱了七天的歌,还乐此不疲着。”一位实践队队员在自己的“三下乡”日记里写下这段文字。

  百年正荣光,拳拳爱团心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孩子们用童声天籁唱响了爱团旋律,唱响了未来接班人勇担重任的豪情。一首《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将实践队队员和孩子们的思绪带回1922年,脑海里浮现出百年前,无数中国青年拼搏奋斗,似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一切向前走,不忘来时路。在课上,实践队队员将授课知识与百年团史相结合,通过PPT宣讲与视频观看的方式,视听结合,从三个关键时间点向孩子们讲述了共青团的成立,从四个时期介绍中国共青团百年历程以及奋斗史。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践队队员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向孩子们描述,孩子们认真地听着,不时地发出赞叹的声音。共青团的故事连接着红色历史,延续着红色传统,镌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

  中华儿女多壮志,一曲赞歌永流传。为了让孩子们有一颗向团之心,带动孩子们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实践队队员精心准备了优秀共青团员的视频,学习了解共青团员奉献红色血液、用真心勇担时代使命的优良品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课程接近尾声,实践队队员和孩子们怀着对共青团的向往之情,全体起立,孩子们右拳紧握置于前额,严肃地注视着屏幕上的宣誓词,句句凝聚精神,声声传递真情。孩子们念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孩子们慷慨激昂的宣誓中,团史教育课落下帷幕,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的心中悄然种下。

图为小朋友们在模拟入团宣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锴 供图

  千载墨传情,撇捺皆风骨 

  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从古至今,毛笔作为传统的书写工具为国民所喜爱,其也是我国璀璨的非遗文化的一部分。为展现非遗文化的活力与魅力,增进孩子们对毛笔文化的了解,实践队还为孩子们带来了毛笔课。

  课堂刚开始,实践队队员提问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孩子们脱口而出的回答,清脆又响亮。“大家拿出毛笔,我们该如何正确握笔呢?要用五指握笔法哦!用拇指和食指将笔杆拿起……”孩子们按照实践队员的讲解,不断纠正自己的握姿。

  在展示砚台的环节里,实践队队员让想尝试磨砚的孩子们上台,营员高伊大声问道:“老师!是像电视里的古人那样磨砚吗?”话音未落,高伊便冲到台上来,左手轻轻按压着砚台,右手握着墨条开始打磨。“太有意思了!不过,磨砚还是个体力活呢!墨条好硬呀!”高伊感叹道。

  铺纸、握笔、倒墨、端坐,孩子们模仿着实践队队员的握姿、坐姿,沉浸在墨香中,一笔一划用心写着。课程已经接近尾声,一个孩子轻轻扯了扯实践队队员的衣角,把自己的毛笔作品递给队员,当“谢谢你们”四个质朴稚嫩的字眼映入眼帘,实践队员们红了眼眶。

图为小朋友用书法作品表达对实践队员的感谢之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锴 供图

  茶香留遗韵,悄然润童心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二两红茶,得嘞!客官您里边请……”孩子稚嫩地为“高山茶馆”吆喝着,扮做店小二的样子招呼茶客。

  寿宁县素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其中,高山茶远近闻名,是当地闪亮的文化名片。为增强孩子们对当地茶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新生代少年骨子里对茶文化的自信基因,贴合寿宁的地方特色,实践队队员一上来就向孩子们行主客礼,表演备茶、温器、投茶等完整的行茶十式。孩子们在底下坐着,手上也模仿着队员的姿势,在“泡空茶”。

  实践队队员从茶的产生、制作、冲泡三个方面展开课程,同时,加入了“诗画连连看”、“角色扮演”等趣味小游戏。孩子们分工扮演,有卖茶叶的店家、取茶叶和泡茶的店小二、喝茶的客人等角色,“高山茶馆”如火如荼地开了起来。

  课堂接近尾声,可孩子们还意犹未尽。营员周语烁紧紧地拉着实践队队员的手,小声地询问道:“可以再开一家茶馆吗?”就这样,茶文化带着本身特有的魅力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田。

图为小朋友将茶叶拨至茶则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锴 供图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为期九天的爱心支教,集大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风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