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高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感受家乡变化

  中国青年网南京2月6日电(通讯员 董航)2023年1月,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大学等6所学校近20余名哈尔滨市大学生在这个假期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一线,宣传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团队联系到哈尔滨市道里区社区,走进特殊智力人群。特殊智力人群运动的理念是“重在参与”,其口号“勇敢尝试,争取胜利”就充分表达了这一理念。它为智力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的训练和竞赛创造了良好的机会,智力残疾人通过参加相关运动,可以显示勇气、增强自信、挖掘潜能、提高技艺;与其他智力残疾人和家人分享快乐、增进友谊,融入社会,获得成功。

  活动中,队员们与特殊智力人群耐心交流,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善良与阳光,坚毅与不屈。在志愿者的耐心引导下,他们还进行了简单的体育运动。

  为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团队成员分为若干学习小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洛、哈尔滨工业大学朱俊亮负责细读党的二十大原文并作分析与讨论;北京交通大学才子玉、哈尔滨医科大学王曌儿负责搜集相关人物实例与素材视频,让宣讲更形象有趣;上海大学单靖涵、东华大学左小毓负责梳理党的发展史及整理革命先辈的伟大贡献。

  宣讲中,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从继往开来念先辈、心存理想踏征途、脚踏实地谋复兴、鼓足动力铸强魂四个方面,讲述了党的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及发展前景,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做了简要分析。同时,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设置了若干问题,与队员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增强互动性。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守正创新,正值高三学生开学之际,团队也走进了哈尔滨市若干高中学校,为高三学生们加油打气,并为他们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收获心得,细说感受体会,抒发志向梦想,也为同学们在专业、高校选择上进行了答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