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公益小课堂,青春“云上”支教

  中国青年网南京2月10日电(通讯员 马泽文)一块屏幕拉近了教育的距离,从面对面变成键对键,“云上”支教为青少年儿童打开了自由接触新知识和世界的大门,无时空限制,互动和交流变得更加容易。这个寒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支教科普团实践团队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黎阳学校取得联系,为30余名中小学生线上开展“寒假学业辅导”、“一起做运动”、“一起云游家乡”、“一起背单词”、“同读一本书”和“一起学习航空航天知识”等实践辅导。与爱之源公益中心合作,为南京小营小学等5所中小学的500余名学生开展航空航天知识科普,一起云游南航御风园,探寻航空航天“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

  此前,航空学院研究生李静波曾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黎阳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在当地的支持下,学校的硬件条件等客观要素其实已经很完善了,缺乏的是稳定的师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学习更多知识、了解外面的世界。”李静波说,“每一次上课都会得到小朋友们的积极回应,看着他们清澈眼睛里的求知热情和脸上的笑意,我就为能够成为一名支教老师而感到很幸运、很自豪。”

  

图为团队成员线下为中小学生开展主题科普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泽文 供图

  经过精心的筹备与计划,团队主动与黎阳学校的班主任、学生和家长取得联系,将团队成员与孩子们一一结对,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采用视频音频、PPT等多种方式,帮助孩子们答疑解惑。在大家的热情感染下,双方逐渐熟络,原本比较腼腆的小朋友也逐渐打开心扉,和团队成员开怀交流,一起定制了寒假学习锻炼计划。

  根据结对小朋友的不同年级和学习情况,团队成员适当调整课程计划,包括复习上学期学习内容、辅导答疑寒假作业及弱势科目、预习下学期的课程等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得到了家长的充分肯定。“非常感谢南航的同学们帮我们辅导孩子作业。”对接学生的家长说到,“孩子开始上高年级之后,我们明显感觉到辅导作业有困难,每年假期都发愁,这次不仅解决了这个难题,同学们还督促孩子运动、交流,感觉小孩都活泼了许多。”

  “很高兴这次寒假能够参加云支教科普团的实践活动,我对接的小朋友是一名初中的学生,一开始家长说小朋友平时比较调皮、注意力很难集中,于是我就提前备课,针对他的课程内容提前做好准备,也与身边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学习到了许多讲课的小技巧。现在我们每天都能非常顺利的沟通、完成学习任务,还会一起运动,一起分享自己家乡的特色,这段寒假的经历非常难忘。”团队成员伍霖告诉记者。

  学习之余,团队成员还与小朋友约定一起加强锻炼身体,打篮球、乒乓球、健身操,坚持运动打卡;通过视频云游各自家乡特色景点,讲述家乡故事,分享独特年味;同读一本书,分享读后感,从书籍中汲取力量。

  “这个寒假我上了好几堂线上‘大课’!”提起这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苏杭州非常兴奋,“一开始是给几个小朋友讲课,后来几十人,最后又扩展到给南京的500多名各中小学上课。从紧张局促到游刃有余,我为小朋友们讲解了飞行器飞行的原理,带领他们云游南航校园的御风园,从AG600到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小朋友们特别喜欢。”

  爱心相伴,筑梦成长。近一个月的“云上”支教,20余名南航青年累计开展近300节网络课程,与贵州平坝、江苏南京等地的中小学生们一同留下了一份难忘的寒假记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