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大学生返家乡探寻历史足迹

  中国青年网南京2月10日电(通讯员 李怡锐)为推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这个寒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星星之火”实践团队以“赓续红色血脉,追寻历史足迹”为主题,团队成员赴江苏、河南、安徽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实践学习活动,探访无锡博物馆革命陈列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纪念馆、深圳改革开放陈列馆、虎邱文化广场等红色基地,挖掘家乡红色历史,访谈相关人物故事,让“星星之火”助力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位于安徽省阜阳市的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战略决策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作战方针为依据,再现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及转战淮西的恢弘气势和光辉历史。团队成员按照“转折前夜”、“千里跃进”、“挥师临泉”、“精神永驻”的时间线,进一步了解了刘邓大军兵力部署、活动路线等细节,学习革命先辈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这次实践同学们返回家乡,探寻家乡的红色历史足迹,大家都受益良多。”实践团队负责人李怡锐告诉记者,“虽然从小土生土长,但大部分同学也并不了解家乡的革命历史,这次有机会用心去了解、去感受,才发现了各自家乡在革命年代经历的风风雨雨,许多勇敢善良的前辈们为家乡建设、祖国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团队的交流中,我们又进一步了解了各自家乡的不同特色,被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深深折服。”

  在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邢北村,虎邱文化广场见证了邢北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每一个步伐。广场不大,十分干净整洁,天气好时总有许多村民汇集,家长里短间尽显乡里亲情。“以前村里的路面没有硬化,一下雨,村子中间就有一段路严重积水,根本没办法正常通行。现在,村里有了宽敞的公路,四通八达的,还有文化广场、体育场这些休闲场所,这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对乡村建设发展的支持。”接受团队采访的一位邢北村村民说到。

  除了实地参观,团队还通过个人讲述、录制视频的方式,将所见所闻拍摄制成“红色小课堂”,将所思所感通过视频、语言传递给更多人。

  “南京是一座文化底蕴和革命历史非常厚重的城市,平时在学校我们也非常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同学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团队指导老师曹智博表示,“这次团队同学们选择回到家乡探寻历史,亲身感受到了祖国发展过程中经历的风雨,了解了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用汗水和智慧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壮举,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