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社会实践走基层 青春聚力正当时

  日前郑州大学团委组织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鼓励、支持同学们在寒假深入家乡社区或村落,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类型的实践活动,在基层实践中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在志愿奉献中展现青春担当。 

  宣讲进行时,理论沁人心 

  广大青年学子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前往社区与群众促膝交谈来到企业同员工聊变化,话发展,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在话党恩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奋进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树飞老师带领4名硕士研究生所组成的实践小队开展了理论宣讲活动。经过前期的精心调研工作,实践队成员为华润河南医药送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会。 

实践团队正在宣讲。郑州大学团委供图 

  实践观国情,调研出真知 

  在实践中,郑大学子积极运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围绕着红色文化、非遗传承、产业发展等领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调查报告、调研视频等实践成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网络与空间安全学院联合组成的实践小队实践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焦作市,看南来之水“上天”跨越大河的奇迹;哲学院“寻迹启航”实践团队在“宰相之乡”原阳调查历史文化传承的现状,弘扬家乡文化,感受家乡文化的厚重;文学院实践队成员们在各自的家乡体味多彩文化,从戏曲到瓷器,从文学艺术到传统技艺,看传统文化在现代焕发生机。 

文学院实践队成员参观博物馆瓷器展览。郑州大学团委供图 

  传医疗知识,助力健康

  志愿者们结合医学和药学专业特色普及基本医疗急救和慢性病防治等常识,并为老年人测量心率血压等基本健康指数用热情传递医疗爱心,用真诚助力健康中国。 

  医学院“科普人生医路相伴”实践团队以新冠和“阳康”为主题,对此进行相关医疗知识的科普与宣传并在“科普人生、医路相伴”公众号发布微信推文扩大影响力药学院实践团队则深入信阳、周口等地传承中医药文化,对“四大怀药”进行宣传推广;公共卫生学院实践队成员们主动联系家乡所在地小学进行线上的医疗知识科普,帮助小朋友们了解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措施。 

“科普人生医路相伴”队队员科普慢性病防治知识。郑州大学团委供图

  红色基地感精神伟力

  探访红色基地滋养初心,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通过一系列的红色学习活动,广大青年学生对红色遗迹、红色人物、红色精神有所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实践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面貌 

  法学院实践队围绕“追忆红色岁月”和“探索振兴之路”两个主题,开展参观、走访、宣讲多样走访活动,了解昆明和信阳两地的红色文化并于线上开展校园宣讲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史实践团在北京、贵州、山西、河南四地参观不同时期的红色遗址和红色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化工学院“红耀裕州,郑在探索”理论学习团队成员齐聚方城红色文化观访谈革命老兵,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化工学院实践团队访谈革命老兵。郑州大学团委供图

  奉献亲躬行,志愿显初心  

  寒假期间,郑大学子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组织,服务群众,创新实践方式,以公益之心深入基层,走出象牙塔,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自身责任,体现大学生的担当 

  书法学院实践队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为题的春节民俗公益讲座,教授居民写春联,并现场书写春联并将春联赠送给当地村民送出美好祝福,传播春联文化教育学院实践队开展“云”支教活动,与小朋友们分享学习经验,解答心理健康问题。 

“书写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实践团队开展春节民俗文化公益讲座。郑州大学团委供图

  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郑州大学六百余支队伍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奔赴基层深入开展了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医疗科普、教育助学等活动,受到了中国青年网、河南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报道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微博#郑在实践#话题阅读总量达到3849.4万,讨论次数23.7万。(郑州大学团委供稿)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