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队下乡助农

  中国青年网凉山5月17日电(通讯员 汪熙来 王思芦)为促进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5月15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科技志愿服务队成员成杰、王源斌、汪熙来、林芯、张凤琳等5人前往凉山州会理市“国学家庭农场”、“荣涛家庭农场”就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进行洽谈,并将自主研发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产品——“白金增免散”进行推广应用。

  

志愿服务队携带产品前往农场。团队供图

  会理以生猪、黑山羊、肉牛三大特色为优势产业,历来就有养殖肉牛的传统,但粗犷的传统养殖模式导致综合效益极低,不能依托现有资源使得当地的养殖户和个体农户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志愿服务队到达会理市城南街道海溪村,受到“国学家庭农场”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双方就肉牛的养殖环境、饲料组成、疾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国学家庭农场”负责人说到,近年来在乡政府倡导下,村里都纷纷养起了经济收益好的肉牛,他的农场从2020年开始养殖肉牛,作为小型养殖场对肉牛进行人工受精进行繁育,现存栏量已经从最初的20头达到了50头,2022年收入近20万元。农场负责人表示,肉牛容易出现消化系统问题,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的“白金增免散”具有促进消化,提高免疫的效果正好对症,双方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农场作为“白金增免散”的中试合作单位对该产品进行应用。

  随后志愿服务队来到“荣涛家庭农场”,通过实地考察与技术交流后,双方也签署了产学研用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志愿服务队为农场提供了一套系统整治农场环境卫生、防治山羊体内外寄生虫的方案供对方参考,同时农场也愿意将志愿队免费提供的中试产品“白金增免散”用于300头山羊养殖,以达到预防疾病,促进生长的目的。农场负责人介绍到,随着养殖山羊数量的增加,原有的圈舍设计显得越来越不合理,粪污清理全靠人力不但效率低,成本高,圈内氨气浓度高,蚊蝇也多,环境卫生较差,因此特别需要专业的指导,改善养殖环境。对此志愿服务队提出了改造羊圈,采用机械刮粪机,改善圈内通风,增加灭蝇袋等建议,均受到农场负责人的肯定。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和产品推广活动,服务队成员纷纷认识到从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到运用到生产实践的重要性,二者缺一不可。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为畜牧养殖业服务,解决生产上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家畜养殖的效益,同时创新发展各种能促进家畜现代化绿色养殖的技术和产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