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遇见最美的自己

  7月12日,我第一次踏上了尹新这片美丽的土地,天正在下着雨,滴打在田间的稻苗上,滴打在我们的车窗外,仿佛像这片土地在欢快地向我们诉说着,“欢迎你们来到尹新村。”当我们的车停在村支部时,村里的干部们已经做好可口的饭菜在等待着我们,饭菜过后,我们与村子的距离已拉进许多。

图为尹新村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子恒 摄

  初为人师心忐忑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在朴素的农村里人们的生活节奏总是很规律,早睡早起更是日常,而我们也当然入乡随俗的早起并开始调整状态来面对孩子们,我们团队有不少人都是第一次当老师,所以都会有着或多或少的紧张。

  还记得第一次上课前,我们会在安排自己有课的前一天晚上仔仔细细的检查我们自己的备课情况,我们会在课堂开始前在教室门口不断徘徊,而当我们真正走上讲台后,所有的不安与担忧,都不知不觉中就被抛在了脑后。在你前行的路上,只有勇敢的向前迈出你的脚步,你才不会被打败。

  就如同我们的解放军叔叔一样,他们勇敢,坚韧,为我们祖国的前行保驾护航。所以我们还给孩子们安排了军体拳的课程,来培养孩子们坚韧不拔、勇敢顽强的作风,而作为他们老师的我,则是保持着严肃的态度来教他们,但还是饱受折磨,左右不分的孩子,课间休息时不知跑哪去了的孩子,记不住动作的孩子,比比皆是。

  放学后,调皮可爱的孩子们,总是会围绕在我们的身边一句一句老师老师喊个不停,他们会拉着我们做游戏,他们会拉着我们送他们回家,家长们总是会端出一碗当地的擂茶,漂浮着花生与豆子,沉淀着芝麻,散发出淡淡清香,小孩子则是会拿出一支珍藏的雪糕,它融化在嘴里,却已甜蜜了整个心窝。

  不忘初心身躬行

  守林人,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职业,但却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终是到达守林人的小屋,90年代的土砖房,暗淡的室内供电全靠坪里的几块太阳能板,在这艰苦的环境下,守林人夫妇不忘初心,20年如一日的坚守,其背后是对这片林子的感情与满满的责任感。

  据我们采访了解到,在最开始,这片林场种的都是不是现在的樟树,而是满山的茶树,当地的策略便是“以茶养林”,以卖茶叶赚得的钱来种树,极大的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才得到这几千亩的林场,当地人很早的就已经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道理。

  十日光阴已结局

  十天的时间是短暂的,它只是我们生命中很 小很小的一部分,但在这里的十天,却有着其独特的意义,青山环抱的尹新,将我们团队十三个人凑在了一起,溪流蜿蜒的尹新,流淌在记忆的长河之中,烟雾缭绕的尹新,好似给未来抹上了神秘的色彩。尹新,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我想,三下乡的意义,不只是为乡村带去科技,为群众带去文化,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它同样能使我们本身受益匪浅,它使我第一次有了当老师的想法,只有体会过当老师,才能体会到其真正的魅力,其魅力不在于能够传授知识,而在于育人,自己的学生成才,就是最大的欣慰;它给了我展现自我的勇气;它给了我一段不会忘却的感情,我们十三个人共同拥有的感情。

  和队友们的朝夕相处,团结共进,早就使得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十三个人的大家庭,而村支部就是我们的家,在夜深人静时,我们坐在桌前打着趣,聊着天,那幅画面使人舒心,而一天下来积累的疲惫仿佛就在欢声笑语中一扫而空。

图为团队成员在带小朋友们跳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雅婷 摄

  “我还是我,我不是我”这是在三下乡启程前老师希望我们做到的,我觉得,我做到了,不忘初心,塑造自我;优雅于心,淡定雅致;遇见最美的自己。离别之际,欢笑声总是戛然而止,踏上家的归程,即使归心似箭,却有着太多不舍,一句再见,可能会再也见不到你,尹新。(通讯员 :梁景)

  

实习编辑:牛一菲

责任编辑:胡梦飞